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人大代表郑海娜:让文明礼仪教育“进课堂” 促进海南学生全面平衡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22 12:32

  海口网2月22日消息(记者李珊珊)儿童礼仪教育,是儿童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海口市人大代表郑海娜提出议案,应加强幼儿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将文明礼仪教育纳入课程安排体系,并通过实践展示成果。

  在海南省内各幼儿园、小学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不仅可以塑造孩子们的健全人格,培养良好行为习惯,进一步提高全民素质;同时深入挖掘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美德,积极响应海口市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落实本市《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实施方案》中“九个专项行动”之一的文明教育行动。

  郑海娜认为,目前海口市各幼儿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内容不够完善,缺乏针对性和系统性;校园文明礼仪教育没有实质要求,在目标、内容、途径、方法、制度、组织等要素方面未细化、优化、科学化,难落实文明礼仪教育的长期性与成效性;校园文明礼仪缺少专业师资力量和教学规划,示范作用和施教力度略有不足;现阶段儿童文明礼仪教育还未进入学生课堂,仍停留在活动范畴。

  郑海娜建议,将文明礼仪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安排体系,针对不同年龄儿童制定专业课程课件,每周安排不少于两课时的专业授课与实践,让孩子们了解掌握日常生活和学习密切相关的礼仪知识;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中来,通过亲身感知、实践,逐步培养良好礼仪习惯,促进全面平衡发展。

  此外,还可通过开展校园文明礼仪风采展示、文明礼仪进商场行动、文明过马路、校园文明礼仪“小天使”评选等活动,展现礼仪教育成果;并通过儿童礼仪教材的编写、礼仪故事的征集、礼仪故事的讲述、礼仪儿歌的吟诵,让孩子们在参与和体验中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营造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海南的良好氛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李珊珊] [编辑:李谢菲]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