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市2019年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圆满结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20 09:17

  原标题:精准施教创新形式 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海口市2019年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圆满结业

  8月18日,是海口市2019年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结业的日子。这一天,作为6名交流学习成果的学员代表之一的周学峰,早早就来到了市委党校的教室,一遍遍认真阅读着自己的发言稿,为会上的发言做好准备。

  由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党校举办的2019年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自开班以来,通过分班教学的模式扩大覆盖面,让更多干部有机会参加培训;安排精准务实的课程内容,力求达到学以致用;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情境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增强了课程趣味。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为期4个多月的英语学习中,进一步增强了英语交流水平和提升了综合素质能力。

  量身分设 按需细分培训对象

  “按需细分培训对象,是此次培训的一大亮点。”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根据学员的实际需求,量身分设了海口市领导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口语)培训班和海口市干部周末实用英语提升班。

  对于领导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口语)培训班,培训旨在促使领导干部能较为系统地掌握外语知识和国际交流文化礼仪,切实增强英语口语交流能力,提升涉外工作水平;对于干部周末实用英语提升班,培训则侧重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了解掌握新概念新知识新经验,切实提高服务改革开放发展的专业能力。

  通过细分培训对象,培训的有效覆盖面得到了延伸。去年举办的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共有来自各区、市直各单位50名业务骨干和自主选学的20名干部参加,而今年的培训班人数则达到了100余人,培训涵盖的范围更加宽广。

  创新形式 寓教于乐增强趣味

  5月25日,培训班的学员在授课教师的带领下,前往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和12345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在中心讲解员生动的现场解说和授课教师的同声翻译中,学员们深入学习了“如何向外国友人展示‘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这一课程主题;6月15日,培训班组织20余名优秀学员代表与来自多个国家的23名国际友人,一同前往永兴镇美孝村参加“2019年火山荔枝月徒步活动”,学员们充分运用在周末英语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流利热情地向外国友人描述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动范例美孝村;6月23日,培训班通过模拟向外国友人宣传介绍海口地标和文化的情境,采用观光巴士作为教学载体,途经骑楼老街、钟楼、万绿园等海口著名地标,并选取富有代表性的骑楼老街和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进行实地教学……此次培训积极创新教学形式,采取体验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增强学员们参与课程的积极性。

  同时,在教室授课时,教师们也创新性地组织学员通过讲小故事、演小话剧、情境模拟、猜词游戏等形式来学习英语,让学员们更好地融入课堂。

  精准务实 内容丰富引人入胜

  为了确保培训质量,此次培训专门聘请了省内一流的英语口语外籍教师。参与授课的Tommy Coleman已经在海口从事10年外语教学,非常熟悉海南省情和海口市情;Samuel D. Wilson、Justin Alexander Brown则具有雅思、托福专业教学资质。外籍教师英语口语教学实践经验丰富,教学手段新颖有趣,教学内容实用有效。

  如何使课程知识精准务实,真正学以致用?内容设计是关键。向外国友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效;讲述海口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讲解交通、旅游度假、购物等日常外语交流对话;为外国友人就医提供咨询和帮助……此次培训内容聚焦学员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实际中出现的一些情境,针对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和指导。

  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培训质量高,效果好,所以还吸引了不少干部自发前往旁听学习,特别是吸引了一些省直机关的干部前来旁听学习 。

  “与去年的培训班相比,今年的培训涵盖的内容和话题更加丰富,而且更加切合实际。”学员李蔡红说,培训让大家获得了宝贵的面对面对外交流机会,未来在工作中将争取更多应用外语的机会,努力把此次培训的成果巩固深化。

  “学员们都很积极勤奋,课堂气氛生动活泼,希望大家在课程结束后能够坚持外语学习,养成学英语、用英语的好习惯。”外籍教师Tommy Coleman表示,他在课堂上精心设计交流互动的教学情境,课后布置学员们在微信学习群反复重温授课要点,努力让学员们更积极、更主动地开口说英语。

  培训虽已告一段落,但学习永远在路上。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的学习成果为新的起点,养成长期学习的良好习惯,努力提升外语能力,更好地承担起向外国友人宣传推介海口的重任,为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贡献自身力量。

 

 

 

相关链接:

基层干部忙“充电” 海口演丰新时代文明实践英语培训班开课
提升学员外语水平 海口市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结业
为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海南保亭举办旅游英语培训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陈玉文] [编辑:杨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