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专访丨琼台师范学院教师谈校园欺凌:家庭是最主要诱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31 21:45

  海口网8月31日消息(见习记者陈亮嘉)近日,一则“湖北高一新生开学5天被打死”的新闻,再次引发公众对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的忧虑。30日,海口市教育局举办了海口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对海口各中小学安全管理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保障校园安全、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的业务培训。琼台师范学院教师周岳峰在本次培训班上负责讲解中小学校园暴力、欺凌专题,在与海口网记者的对话中他表示,家庭因素是校园欺凌的关键诱因,同时,家庭也是防范校园欺凌至关重要的基础。

  暴力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渗透加深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校园欺凌事件频现,周岳峰认为这是社会因素中暴力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渗透加深的结果。包括小说、影视剧、游戏等方方面面的文化载体,都大量充斥着暴力元素。而手机在中小学生中广泛普及,让学生比以往更容易接触到这些内容。

  在世纪之交时,“古惑仔”系列电影是暴力文化的代表,但只要家长有所管控,大多数的青少年想要接触此类电影并不容易。“你看现在稍微大一点的中小学生,有几个是不会玩手机游戏的?一些比较流行的手机游戏都在倡导以组团的方式用暴力来解决问题。”周岳峰说。

  同时网络暴力成为了一种新的校园欺凌形式。周岳峰告诉海口网记者,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校园欺凌中的网络暴力占比已达到了14.5%。网络暴力主要集中在同学与同学之间,施暴者会在网上使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用辱骂攻击、造谣诬陷、暴露隐私等手段达到伤害同学的目的。这一行为虽然不会让学生身体受伤,但是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极大的创伤,危害性可能更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陈亮嘉] [编辑:余冰月]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