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专访丨琼台师范学院教师谈校园欺凌:家庭是最主要诱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31 21:45

  家长言传身教是防范校园欺凌的基础

  如何教会孩子正确应对校园欺凌?这不仅仅是学校要强化教育的地方,家庭更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许多的家庭中,教导孩子如何应对校园欺凌时,往往只是用一句“被欺负了就告诉老师或家长”来交代,这显然不够。

  周岳峰认为家庭教育才是防范校园欺凌的基础,而正确的方法应是言传身教,“家长应该专门对此研究学习,才能详细地告诉自己的孩子,面对校园欺凌时应该怎么做。比如遭遇欺凌时要马上想办法逃走,用哪种逃跑方式最容易逃掉,对欺凌忍气吞声反而会让欺凌者变本加厉等。家长更应该以身作责,在面对一些不公平的事情时,为孩子树立勇敢面对,大胆抗争,而非一味忍让的形象。”

  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在其中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如果你的孩子跟你的关系较为一般,那么当他们遭遇校园欺凌时,可能就不敢跟你说,或者怕丢脸而不愿说。”周岳峰说很多孩子就是因为害怕跟家长说后,反而会被批评一通而宁愿选择独自忍受,这就要求家长必须和孩子保持亲密的关系,“让孩子愿意和你沟通,遇到高兴或者难过的事情都愿意和你说。”

  此外,孩子遭受严重的校园欺凌后,心理疏导非常重要。周岳峰认为家长、学校一定要主动引导孩子去接受心理辅导,否则就有可能形成长期的心理障碍,酿成如“河南男子二十年后打老师报仇”这样的悲剧。

 

 

相关链接:

杜绝校园欺凌发生 扫黑除恶公益讲座走进海口美苑小学
海口开展“扫黑除恶 杜绝校园欺凌”公益主题活动
起侮辱性绰号也属校园欺凌!有多少海口人正在或曾经深受其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陈亮嘉] [编辑:余冰月]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