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让青春在三尺讲台绽放——记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教师余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09 08:45

  “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对我的谆谆教诲。余哥,您辛苦了,待到九月秋风习习,我再来看您。”看着学生信中那质朴的语言,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教师余婷感觉无比幸福。

  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从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余婷就暗下决心,要让青春在三尺讲台上绽放。工作以来,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满腔热血都奉献给了学生,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了小小的三尺讲台,以实际行动扛起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当好培育祖国花朵的辛勤园丁。

  教书先教人为学生成长指引方向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诚实、勤奋、团结、进取,余婷带过的学生,几乎都会牢记这八个字的班训。

  余婷明白,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教给学生正确的成长之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名教师的基本职责。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每年国庆前夕,组织学生做好手抄报、带领学生一起歌唱爱国歌曲、利用丰富的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余婷都会忙得手脚并用。“余老师经常给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用实际行动传授我们做人的道理。”已毕业的学生李阳说。

  余婷的办公桌上始终放着一张让她记忆深刻的照片。2015年,余婷接手初二年级的一个班,这个班当时存在诸多问题:学生课堂上不认真听讲、作业不按时交、早操“溃不成军”……

  只要没有课,余婷就会到教室督促学生读书和准时交作业,陪他们一起打扫卫生,带队做早操等,两年的时间里从未间断。“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是大爱。”余婷说,教书先教人,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示范引领 带领学科教师共成长

  余婷的办公室摆放着她荣获“卡西欧杯”第六届全国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观摩与评选活动一等奖的证书。她时常以此鞭策自己,要始终不忘肩上的责任,不断提升自我,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

  “2008年,那是我走上三尺讲台的第二年,学校鼓励我参加‘卡西欧杯’第六届全国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观摩与评选活动。”余婷说,当时,考虑到要站在千人的讲台上,25岁的她内心惶恐不安。

  “这是一次自我提升的好机会,也是自己今后能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学的一次磨练。”余婷说,在学校老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反复修改课件、练习说课,通过半年的努力,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正是有了余婷做榜样,金盘实验学校的年轻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类教学竞赛,形成了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余婷敢拼敢闯,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教师的责任和担当,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和境界。”金盘实验学校初中数学组教师吴冰说。

  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余婷主动参与到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学探索中,多次承担学校电子书包公开课,钻研平板教学、电子白板等。“余婷在自我进步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和带领学科教师一起参加省、市学科讲课比赛,带领大家一起成长。”吴冰说,余婷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教师队伍中做好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排忧解难 做学生成长的贴心人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时刻把学生装在心里,是余婷践行初心的具体表现。

  2009年12月的一天,余婷班上的几位女同学在走廊玩闹时,一位女同学后脑磕在石阶上,顿时鲜血直流。余婷得知后,立刻赶到现场查看学生伤势,背起学生就奔向校医室,校医说伤势严重必须马上送医院,她二话没说立刻把学生送到医院,让该学生得到了及时治疗。

  “当时,她完全忘记了自己还没愈合的微创伤口。”金盘实验学校教师黄文静说,当余婷处理完学生的事情后,她的微创伤口已经裂开,鲜血渗透了她的衣服。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也为其他教师做出了表率。

  “你怎么啦,为什么哭啊?有什么困难跟老师说。”这句话一直深深印在今年初三毕业生何晶晶的心里。“因为父母忙,家中的很多家务都交给我了,加上初三学业紧张,常常因为这些事跟妈妈闹矛盾,感觉很委屈。”何晶晶说,余老师得知情况后,多次和她妈妈沟通,缓和了母女的关系,为她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今年,何晶晶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考进了海南华侨中学。“我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最感谢的就是余老师。”何晶晶说。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尽心尽责扛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让更多孩子快乐成长,是我最大的愿望。”余婷说,她将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她无悔的青春,用心用情用力当一位“四有”好老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相关链接:

用工匠精神履行党员的责任担当——记海南省领军人才黎坛
用余热照亮街巷的 “护灯老人”——记美兰区博爱街道三亚社区志愿者冯肇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见习编辑王思懿]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