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龙塘龙光村照片墙表感恩之心
编辑:黄尉 作者:黄敏 秦彦 发布时间:2011-02-01 08:41
  

 大力村村民收获水灾后种下的蔬菜。

大力村村民刘阿婆养鸡准备过个好年。

 

  “政府投钱修路,村民投工投劳参与,最迟正月十五这条路就可修通。”春节临近,龙塘镇龙光村委会富道村村民放下自家的事情,投入修路中,大家说,修好了这条路,要请琼剧团唱一天一夜来庆祝。

  灾后加工服装

  销往内地

  在龙塘镇上,不少居民家就是一个小型服装加工厂。吴女士家里做服装加工已经10年,目前主要做西裤加工,平时有车工近100人,如今临近春节,所以厂里前两天组织了工人做春节大扫除,大部分工人都已经领了年终奖金,放假回家过年了,只有几名工人正从楼上搬下加工好的西裤成品,准备外运。吴女士说,今年10月,家里停产一个月,因为工人家里都受灾了,无法来干活,加上道路被淹,产品都无法运出,订单也减少,损失了几万元。

  “还好有政府救济,工人才能回来。”吴女士说,大概是在11月中旬,车工陆续回来上班了,她的服装加工厂也得以恢复生产。现在道路已经铺平,她加工的西裤,源源不断地销往内地,订单数量与受灾前相差无几。

  政府救助村民种上了菜

  “那时这里的250多亩农田全部被淹了。”龙富村委会大力村村长周运经说,村里主要以种蔬菜为主,由于靠近南渡江,今年10月水灾时,村里的农田都被淹了,几乎颗粒无收。村里紧急转移了200多人,积水最深处有2米多。

  但现在,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曾经一片汪洋的农田现在种上了绿油油的蔬菜,不仅有卷心白,还有苦菜、油菜、皇帝菜等。村民们都在收菜,准备挑出去卖。据龙富村委会书记、主任吴传禧介绍,大力村的蔬菜非常有名,因为用的都是沼气肥,无公害,口感特别好,卖菜的都喜欢吆喝“这是大力村的菜”。今年暴雨灾害过后,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给村里发了几千元的菜种,还派来了区里、镇里的农业技术专家来村里办培训班,帮助村民恢复生产,12月初蔬菜上市时,最贵卖到了四五元一斤。

  吴传禧还带记者来到田边一个水泵房旁边,高兴地说,为了解决菜地里的用水问题,政府还将田边的水泵换成了大马力的,如今村民再也不用担心菜地浇水问题。

  照片墙记录了关怀和帮助

  在前往龙光村委会富道村的路上,龙塘镇纪委书记、党委委员陈博武说:“这一片积水最深时达到了十多米,现在走的路那时都在水底呢。”陈博武笑称,由于政府采取了挖沟、抽水等排水措施,原本2个月都退不了的水,在1个月内全退了,生产才得以恢复。

  在富道村口,受灾的慌乱、紧张已经不见了踪影。放假的孩子和老人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嬉戏。村民周昌亮说,富道村是海口市纪委的帮扶点。灾后由政府牵头,企业出资,把村里这块泡坏的土地平整了,铺上了水泥,还建起了戏台,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为了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村里把受灾时以及领导看望、帮扶的照片都集中在戏台边上的照片墙上,让大家时刻记住这些事情。

  多方帮扶村里要通水泥路

  “村里的另一个大变化就是要修路了。”在周昌亮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富道村的村民在村道上辛勤工作,他们有的正在搬砌墙用的石头,有的正在搅拌水泥,有的则细心地砌起了村道两旁的围墙。在去年的暴雨灾害期间,村里的泥路被泡坏了,围墙也倒塌了不少。

  为此,镇政府为村里出资修防洪路,最晚到今年正月十五,这条长1.3公里、宽3米的水泥路就要通到各家各户的门前了,村民的出行问题就可以解决。“这是村里最可喜的大事,大家都很期待呢。”周昌亮高兴地说道。

  为了感谢政府,村民们都自主地投工投劳修路。平整石灰、修围墙,都是村民亲力亲为,为镇政府节约了大约10万元的费用。

  家里有鸡有鸭好过年

  大力村民周宗明

  家里有鸡有鸭好过年

  “马上要过年了,我赶回来帮忙。”大力村村民周宗明高兴地带着记者看他家的鸡舍。他说,今年养了十几只鸡,还有鸭,再几家人合杀一只羊,就可以好好过个年了。

  去年10月,周宗明家里被淹,在海口打工的他请假回来照顾家里,当时菜地被淹,家里的厨房也漏水,全家人只好把灶台搭在了屋檐下。还好后来政府发菜种,家里的地又可以种菜了,兄弟几个又可以外出打工,日子也慢慢恢复到正轨。

  “过几天去买些年货,过年时就可以好好跟家人聚聚了。”周宗明高兴地说:“多亏有了政府帮忙,生活才能这么快恢复。”

  记者手记

  这里处处是生机

  记者在富道村村口看到了铁皮小卖部,里面整齐地摆放着饮料、零食等孩子们喜欢的小食品,还有酱油、酒等日常用品。这里成了孩子们最乐意来的地方,也是村民们休闲、交流的好去处。在曾经受灾的地方,一间整齐的小卖部显示的是这里的生活、生产秩序正在恢复,并呈现越过越好的景象。

  记者走访已见不到几个月前那惊人的积水,看到的是处处的生机。刚刚冒绿的菜苗,农妇肩上挑着的蔬菜,路边平整好的农田,无不告诉着人们,这里正孕育着生机,正孕育着幸福的生活。村民自强与社会帮扶形成的合力,令人佩服,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