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万宁农村烟花鞭炮闹大年
编辑:李昕昕 作者:高鹏 发布时间:2011-02-02 13:54
  

  海口网2月2日消息   2011年春节钟声即将响起,2月2日(腊月三十),记者随着在海口从事园艺工程的杨庆辉先生回到他的家乡“万宁市大茂镇群乐村委会大茂村”,亲身体验海南农村的新变化,感受过年的热闹气氛。

 

  大包小包满载回家过大年

 

  记者坐着杨先生开着的小轿车由海口出发,大概2个半小时后到了万宁市大茂镇群乐村委会大茂村路口。在这里,记者看到村委会路口修起了一条水泥路,过往的各种车辆正有序地进出村。

 

  杨先生介绍,他们村大概有百余户人家,约半数的村民都在外地工作,村里多年前就修起了一条水泥路,来方便村民的过往。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返乡群众多数是驾车回村,这条水泥路有时还会堵车。

 

  从村口内进大概十多分钟后,我们一行到了杨先生家门口。“爸爸、妈妈、妹妹出来帮忙拿东西啊”杨先生下车边朝屋内喊道,边打开车后箱。在车后箱内放满了苹果、橘子、大米、食用油、各种糖果、海鲜等年货。没一会,杨先生的父母和亲戚带着小孩到了门口,大家一起把车后箱“大包小包”的年货拿进了家里。

 

  烟花鞭炮闹大年

 

  “哎呀,阿辉你回来了啊”杨先生的父亲拉着儿子的手高兴地说。“嗯,阿爸来抽根烟”“就等你一个了啊,来,和我一起去把三十万响的鞭炮放了,热闹热闹”。说完,杨先生的父亲就和杨先生把早已准备好的鞭炮开封,拿着梯子到家门外放鞭炮。

 

  随着“劈里啪啦”一阵巨响,杨先生家里的小孩子们个个用手捂住耳朵,又好奇又“害怕”。巨响过后,小孩子们点起烟花玩了起来,一张张小脸上满是笑容。

 

  杀鸡洗菜忙忙碌碌

 

  “咯咯...”一阵鸡叫声,原是杨先生的父亲正在院子里抓鸡。“这些鸡都是家里人自己养来吃的,口感、味道都是很好的,记者同志先坐会,我帮阿爸杀鸡了。”杨先生边跟记者说着,边跟父亲一起杀鸡。杨先生的母亲和妹妹正在洗菜,她们说,这些菜都是自己在地里种的,不打药,今天刚摘的。杨先生的哥哥和弟弟正在张罗着桌椅碗筷、饮料酒水等,整个院子显得有些忙碌。

 

  全家团聚其乐融融

 

  开席了,杨先生的大哥特地买来一瓶洋酒孝敬父亲,“既然是儿子特意买的,我就尝尝吧。”杨先生的父亲接过酒杯乐呵呵地说着。杨先生高兴地说,这是他们家今年第一次全家团聚在一起吃饭。儿女跟父母、兄弟姐妹们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互相夹菜、敬酒,一家人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