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澄迈低保户住进新房
编辑:黄尉 作者:陈超 林旭 黄华师 李唐旭 发布时间:2011-02-03 15:16
  

  澄迈低保户钟琼娃住进新房

  儿子今后娶媳妇不用愁

  “哟,低保户的房子,这么漂亮?!”今天下午,当澄迈县新春慰问人员来到老城镇孟乐村低保户钟琼娃家时,不禁有些感慨。

  这是一栋两层的小楼房,外墙用浅黄色的瓷砖装饰,一扇对开的不锈钢大门,门上镶着“吉祥如意”的红字。楼房主人是41岁的钟琼娃。几年前她丈夫不幸离世,留下一对未成年的儿子。

  带着腼腆的微笑,钟琼娃走出来迎接客人。“刚住进来几个月。”“墙砖、地砖都是我自己挑的。”“除了床是从老家搬出来的外,桌子、衣柜是新添的。以前的老房子也放不下这些东西啊。”面对陌生的访客,钟琼娃有些害羞。但很快,她就开心地向大家介绍起自己的新家来。“洗衣机、热水器都是新买的,以前在老房子,大点的家用电器就是一台电视机,是和丈夫的哥哥合买的,坏了一直没钱修。”

  2009年,孟乐村为了配合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而整体搬迁,被征地1000多亩。全村新的宅基地集中在一片90亩的土地上,政府为村民提供了4种可供选择的户型,按村民家庭成员多少分配住房面积。

  钟琼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搬迁前,自己带着孩子和公公婆婆、丈夫大哥一家一起挤在不足百平方米的老瓦屋里。“现在好啦,公公婆婆分到一栋楼,大哥家也分到一栋楼。”她打开后门指了一下不远处,“老人的楼房和大哥的楼房在一起。虽然分开住了,但平时我们还是常在一起吃饭。”

  孟乐村村民小组长罗召育介绍,搬迁中,每户村民都按人头获得土地征收补偿款、建房补贴等多项补偿。“像钟琼娃家,建了新楼房,还有些余钱发展生产。”

  正说着,钟琼娃的大儿子罗言亮回家了。小伙子今年19岁,由政府安排在老城镇的一家酒店当收银员,月收入800多元。钟琼娃说,现在自己和小儿子两人每月共有240元的低保,加上大儿子的收入,过日子没问题。

  “房子建好啦,儿子今后娶媳妇不用愁,这最让我安心了。”送记者一行时,钟琼娃悄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