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回村乡亲新春话发展 琼海沙坡村“十二五”规划
编辑:黄尉 作者:吴棉 发布时间:2011-02-04 12:27
  

  海口网2月4日消息今年春节,成了琼海市中原镇沙坡村召开“十二五”规划会的最好时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100多人,在村委会办公室前球场摆起桌椅板凳召开一个村庄发展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有海外乡亲、外出工作人员、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村支书何贤才说,各位都是本村的精英,沙坡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你们出谋献策。村委会主任苏英云打趣称:“这是咱们沙坡村的‘十二五’规划会。”

  

  谈到村庄发展,原海口市长秀开发区老总何贤锋显然是个专家,一开口便是村庄的“总规、控规、详规、航拍图”等专业名词,听得大家很茫然。但是对于他提出的做好硬环境规划、软环境规划,大家都表示支持,特别是对其提出发展农家乐的设想很感兴趣。何贤锋强调说:“搞农家乐,就要严格控制好瓜菜的农药残留,提供最好的农家乐服务。”

  

  海口市美兰区科协主席雷赛则认为,要充分利用博鳌效应发展沙坡村,未来的博鳌机场就在村边,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利用坡地种植石榴等优良水果,在槟榔、胡椒作物的基础上做大“中原鹅”产业。一些老干部强烈反对卖地,他们说不能眼光短浅,不要做只富一代而穷三代的事。

  

  经充分讨论、酝酿,最后形成了多条村庄发展意见:做好产业规划,发展农家乐;把水泥路修通至自然村;解决村庄水质不好问题;解决几个村民小组的电灌问题;设立奖教基金等。

  

  返乡过年的香港乡亲陈昌兰越听越高兴:“咱村的发展前景真好,退休后要回家长居。”

  

  今天,村庄还组织了排球赛,一等奖2.8万元,二等奖1.8万元,三等奖8800元。村里到处是鞭炮声、喝彩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