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快讯

海口市民网晒春节“人情账” 没1万元过不了关
编辑:黄尉 作者:蔡康 邢东伟 发布时间:2011-02-10 10:43
  

  海口网2月9日消息(记者蔡康 邢东伟)“我们过年回来了,晒晒你的过年花费吧。”2月8日,在网上,晒过年花费的帖子比比皆是。大部分网友叫苦不迭,称过年一次的花费是自己好几个月的工资,几乎“回一趟家自己白打半年工”。

  网友:没有1万元过不了关

  农历年初一到初三,是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的“黄金时间”。而在网上,晒春节“人情账单”的热度也渐渐升温。在海口某知名社区网站,一条关于“80后春节回家要带多少钱才够”的帖子点击超过了30万,近两千条回复中大量年轻人晒出的春节账单让他们叫苦不迭。

  网友“过年累”昨天晒出了自己的春节开销:给父母各2000元,共给亲戚家的孩子1200元,给爷爷500元,准备年货花费2000元,往返路费1500元。这位网民说,没有1万块钱春节是过不了关的,而一万元是他平时辛苦好几个月才挣来的钱。

  “父母:红包1000元,礼品2000元;岳父母:红包1000元,礼品2000元;爷爷奶奶压岁钱:500元;表姐孩子压岁钱:200元……”这是网友“我要抠点”晒出的春节账单。回帖网友除了无奈和唏嘘之外,无不表示同情。“我要抠点”告诉记者,他是海口一家公司的职员,去年刚成家,今年春节是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他决定和爱人回山东老家同父母过个团圆年。由于自己和爱人不在一个城市,跑完自家还要跑岳父母家,按照习俗,该跑的亲友家也一定都跑遍。“走亲访友少不了送礼,这些开销本来预计是8000元以内的,可是这样一下就突破了万元。”

  在微博上,很多市民也在晒春节账单。网友“中园小林”说,春节回家经济负担有点大,昨天还是万元户今天就不是了,小林的春节账单:交通费300元,年货495元,服装750元,长辈及晚辈红包3900元,朋友聚会2700元,合计8145元。

  春节长假还未结束,2月份的工资还没有领到,腰包已经空了,一些网民已经开始盘算如何挨到发薪的日子。

  专家:应培养理财观念和技巧

  海南大学公共关系学章汝先教授指出,一些市民觉得过节如同过“劫”,其实这不是节日和红包的错,而是他们心中那点虚荣心在作怪,总觉得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不展示一下经济实力,会觉得很没面子,所以就经常导致一些不理性消费,给自己增加了很大压力。她建议在生活压力与成本不断加剧的大环境中,年轻人要培养理财观念和技巧,学会开源节流,合理进行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