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落细落小 常抓常检 建立长效机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4-29 17:39

  4月28日,本报“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和3名文明观察员对此前报道的板桥路、海岸路步行街、书场村、海医后门餐饮街进行回访发现,经过相关辖区和部门的重拳整治,整改效果明显,卫生状况也较为干净整洁。不过,在回访过程中,依然存在个别问题。

  回头看:“脏乱差”街道“大变脸”

  占道停车、出店经营……这是前不久,“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在琼山区板桥路见到的景象。28日上午,当报道组再次来到板桥路,看见街道焕然一新,电动车均整齐地摆放在划定区域内。

  随后,报道组来到美兰区海岸路步行街。发现,经过整治,该条道路干净许多,并有巡查员来回巡逻,增设了崭新的垃圾桶,店铺出店经营状况也有所改善。在秀英区书场村,报道组进行回访时看见,占道经营和路面卫生、乱张贴小广告现象基本消除,当日被曝光的金国德旅馆在进行清淤。

  报道组回访龙华区海南医学院后门餐饮一条街发现,之前被曝光无证无照经营的“绿海小吃城”已关门停业整顿,原先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比邻星时尚主题餐厅”经过整改、验收,已经拿到相关证照。

  文明观察员:以发展的眼光看“双创”

  “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与文明观察员回访过程中,在感受到昔日“脏乱差”街道迎来“大变脸”的同时,也发现仍有个别车辆乱停放,存在卫生死角,店铺经营者“双创”意识淡薄等现象。

  文明观察员余占荣认为,“双创”从短期来看,对于一部分人或许会损害其利益,但是从长期看,却是有益而无一害的。“店铺规范了,街道干净了,来游玩的游客就变多了,有利于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最终受益的是当地居民。”

  文明观察员李永超指出,要从管理上严格抓起,充分发挥基层巡查员的作用,“必须管,随时管,对于不规范的现象及时制止,该处罚的要处罚。”李永超表示,这样一来,当每个人都形成良好习惯以后,才有利于持续推进“双创”工作。

  建议:专人负责,常抓不放

  文明观察员黄小访曾跟随本报“贵阳厦门文明观摩行”报道组前往考察两市文明城市先进经验。他认为,两市在管理的常态化和制度上比较完善,值得借鉴,“他们会不断跟踪检查,包括巡街、暗访,并联系志愿者做定期和常态检查。”

  “百姓身边无小事,对于群众反映的事情,相关部门要予以重视,并及时反馈,这样群众积极性才不会磨灭。”文明观察员李大姐表示,海口应当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市民力量助力“双创”,群防群治。此外,一些“双创”中的具体工作,要将任务落细落小到单位、个人。

  对于如何防止乱象反弹,市委党校副校长王陛佳认为,要落细落小,形成常态化的长效治理机制。他提出,要常抓不放,对于出现的反弹现象,属于哪个所管单位,就要列入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同时,要常检不松,检查监督一定要到位,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此外,要常导不厌,经常不厌其烦地教育引导市民、商铺按照“双创”要求规范经营,维护城市秩序,环境干净整洁。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回访:乱象及时整治 整体状况改善获点赞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下的琼山区板桥路
“记者巡街”回头看:曝光乱象整改如何?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王秋芳]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