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张春兰:推进“五化”工作 添色魅力椰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5 10:51

  在深入推进“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工作中,我市始终坚持科学地规划、合规地建设、绿色地发展、优化地管理、贴心地服务,以建省30周年为近期重要时间节点,苦干实干科学干,为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重要论述和“2020年-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的远大目标。省委书记刘赐贵做出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提出了“五化”(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的建设要求。在深入推进“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工作中,我市始终坚持科学地规划、合规地建设、绿色地发展、优化地管理、贴心地服务,坚持多种本地树(椰子树)、本地花(三角梅)和本地草(大叶油草),道路绿化增加绿荫,公园、小游园要让百姓“进得去、留得住、玩得开”,以建省30周年为近期重要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为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而不懈努力。

  我市很多主要城市干道绿化带建成时间已有10年以上,很多灌木、地被植物已老化、破损;很多绿化植物长势过快,种植过密,导致行车视线受堵,有专家指出灌木绿化带存在卫生脏乱差,滋生四害,容易藏污纳垢,还增加了养护管理的难度和成本。

  城市更新绿化彩化提升工作按照 “海绵城市”“透绿见蓝、透光见海”“简约、俭约、大气”等设计理念,使用本地树(椰子树)、本地花(三角梅)、本地草(大叶油草),打造冠大荫浓、四季有花、视线通透、生态宜居、风景怡人的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确保我市的园林绿化品质不断提升,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按照“海绵城市”的要求,结合“简约、俭约、大气”等设计理念,对照新加坡和厦门的道路绿化建设,对老化、破损的灌木和地被植物进行迁移或清理。对滨海大道、国兴大道等城市主干道补植凸显我市城市风貌的主基调树种——椰子树,铺植便于管养且成本较低的本地草——大叶油草。

  改造后的道路更加通透,空间更宽敞,仪式感更强,结合夜景灯光效果,打造出简洁大气的景观大道。近期,我市还将按照建省30周年“五化”工作部署,结合现阶段的提升成果,做好主要城市干道的彩化改造。

  海口市园林绿化指标较其它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公园服务半径与生态园林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的要求还有差距,不能完全满足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需新建公园,提升城市绿量;已建公园服务功能配套设施不完善,部分设施已陈旧破损,部分区域生态效益不佳,需进行功能修补,同时提升生态效益。

  结合生态海绵建设理念,目前我市开展了凤翔公园(新建)、万绿园景观提升工程(改造)、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改造)、美舍河生态修复二期项目工程(改造)等项目,结合水体净化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公园的建设。

  过去我市的立体绿化建设较缺失,桥体等建筑的钢筋混凝土裸露,绿化可视率不高,较其它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结合“生态修复”、“简约、俭约、大气”等设计理念,对照新加坡和厦门的立体绿化建设,我市以桥梁垂直绿化为示范,利用爬山虎等攀缘植物和三角梅,做好桥顶、桥体、桥底绿化,提升城市绿化可视率。

  今日的海口,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向前发展,变得越来越美丽。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大家群策群力,为魅力椰城添砖加瓦,结合海南“三大优势”、“三大愿景”,海口离实现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目标也将越来越近。

  (作者系市园林局总规划师)

 

 

相关链接:

海口优化营商环境 市民在任意一个窗口能办结9家事
民生无小事 跑腿勤解难 “智慧海口平台”解决多方诉求
智慧海口:联动解决诉求 “为市民排忧解难”
会展业带动相关产业 海口“会展+”成贸易投资新渠道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刘爽]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