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大院背后的家族故事,浓缩了海口一百多年的历史。何家大院的创建人何达启少年时代就随着出南洋的商船经越南辗转来到马来西亚,1886年,他开始在一位德国船长的家里帮工。他的命运从此发生了转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海口何家大院背后的家族故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2-17 15:40

  从海口市老城区解放西路海口购书中心一侧小巷进去后,左拐不远再右拐直走20多米便是义兴后街67号。如果不是特意来寻访的话,很难想象这幽深小巷里曾经就是清末民初海口第一豪宅——何家大院。

海口何家大院

海口何家大院

  何家大院是一处中西合璧的建筑精品,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建有房屋5栋,内有二个大花园,整体建筑风格是典型的中西合璧,是当时古城海口市区规模最大、造型最奢华的豪门宅院,堪称海口第一豪宅。无论从外型设计还是室内装饰,都很好地体现出主人受到过良好的东西方文化的熏陶。

  宅院集中西建筑风格之精华,四周有高大的围墙,院门楼俊朗挺拔,门楼廊柱上方的木雕图案十分精美,动物和花卉图案雕刻得栩栩如生。门楼中上方有镂空的木格和五彩玻璃画装饰图案,彩绘玻璃是从国外购买运回海口的。

  何家大院背后的家族故事,浓缩了海口一百多年的历史。何家大院的创建人何达启,字华甫,学名荣光。清同治癸亥年(1863年)出身于琼州乐会南盈村(今琼海市朝阳区南盈村)。少年时代,他就随着出南洋的商船经越南辗转来到马来西亚,1886年,他开始在一位德国船长的家里帮工。他的命运从此发生了转折。

  这一年德国船长夫妇回汉堡度假,匆忙中把一个装有贵重财物大箱子遗落了。他们原以为再也找不到了,谁知三个月后,德国船长夫妇回到海口时,何达启把箱子完好无损地交给了船长,船长夫妇感动不已。他的勤奋和诚实赢得了德国船长的赏识,德国夫妇送何达启到德国汉堡学习三年,他看到海口港停放的都是英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人的船,没有一艘中国人的船,发誓说:“我一定要拥有自己的船队。”

  1890年,何达启终于实现了理想,他创办了琼州第一家远洋轮船公司——森堡船务公司,开辟海口往南洋的新航线,改变了以往靠帆船运输的落后状况。此后,何达启涉足海运、邮电、橡胶、石油等产业,成为世纪初年的海口首富。他投资教育,建海口第一所民办学校华海中学,是海南早期的慈善家。

  何家大院历经百年风雨,院墙已长满青苔,这座庭院幽深的大宅院已毁损严重,然而,建筑群依然典雅、奢华的风格,依稀还能看到昔日的豪华与大气。

 

 

相关链接:

腊月二十八何家大院团圆饭
海口网为您现场直播海口何家大院团圆饭
幽深小巷里何家大院:清末民初海口第一豪宅
天涯热风:寻访海口百年华侨大宅“何家大院”
寻访海口百年华侨大宅“何家大院”
海口“何家大院”:清光绪年间“海口首富”的住所
豪宅何家大院
何家大院 清末民初最奢华侨领豪宅
何家大院──清末民初海南最奢华的侨领豪宅
何家大院团圆饭

 

相关链接:
何家大院──清末民初海南最奢华的侨领豪宅
何家大院 清末民初最奢华侨领豪宅
豪宅何家大院
海口“何家大院”:清光绪年间“海口首富”的住所
寻访海口百年华侨大宅“何家大院”
天涯热风:寻访海口百年华侨大宅“何家大院”
幽深小巷里何家大院:清末民初海口第一豪宅
何家大院团圆饭
海口网为您现场直播海口何家大院团圆饭
腊月二十八何家大院团圆饭
[来源:南海网] [作者:张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