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高考>
高校自主招生存漏洞 民众被批过分关注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时间:2011-03-04 17:25:32

[导读]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表示“目前社会对高校自主招生的过分关注,让这场改革没办法真正展开,还是希望大家对自主招生不要看得那么重,给它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葛剑雄

周洪宇

海口网3月4日消息 “自主招生需要完善程序、细化程序”、“自主招生的漏洞有,却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严重”、“如果是我的孩子,我绝不会送他进南科大”……3日,来自教育界的两位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围绕高校自主招生存在的问题与出路展开对话。

有漏洞,不像外界想得那么严重

“大家对高校目前自主招生的质疑,除了选拔方式的问题,还有就是之前自主招生中出现的学校舞弊、欺骗考生的不公正现象。”周洪宇说,高校自主招生最早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的“点招”,也就是高校有权力招收个别考生,但很快就因涉及经济利益被取消。真正的第一轮自主招生热,出现在2003年前后。

“当年国家教育部开始在全国推行高校自主招生,更多是为了鼓励发展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的二级学院,允许他们自主招收生源。”周洪宇分析,“但出于牟取私利的目的,包括我们湖北在内的全国不少院校都在自主招生中有违规、舞弊和欺诈等不公正行为,也出现了‘罗彩霞’事件等问题。因此,2006年以后,教育部对自主招生的范围和监管,收紧得很厉害。”

多年参与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的葛剑雄也表示,“要说目前的自主招生方法一点漏洞没有,也是不可能的。但我可以说,自主招生的漏洞有,却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严重。”

葛剑雄告诉记者:“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是五个教授一组对学生面试,但具体是哪五个教授,都是学校临时抽签决定的,而且抽签和面试的全过程都有录像和公证,你说想作弊,怎么可能同时买通所有教授,这个成本太高了。”

“有高考(微博)叫什么自主招生?”

面对社会上的种种关注和质疑,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认为,高校自主招生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是中国教育改革和高校发展过程中制度缺失的结果。“因为现在的情况在不断变化,制度的完善还没有跟上,而且把它从纸面、文件的东西变成现实,这里面还有一个程序。因此当务之急是完善程序、细化程序。”

对于当下中国教育正在发生着的这一变革,葛剑雄则希望社会能给予宽容的心态和宽裕的时间。“我认为自主招生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它最多只涉及1%的高中生。”葛剑雄认为,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在5%以内,“如果不是拔尖的人,根本不用去参加,浪费时间。”

葛剑雄表示,自主招生在试点过程中本应容许各种方案,之所以形成现在的小高考,是大家太把它当回事了。

“高校自主招生应该让学校有真正的自主权,这就应该取消高考,有高考叫什么自主招生?”葛剑雄说。不过,对于这个带有理想色彩的建议,葛剑雄认为,“目前社会对高校自主招生的过分关注,让这场改革没办法真正展开,还是希望大家对自主招生不要看得那么重,给它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南科大的发展,不能仅靠一个人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葛剑雄明确表示不会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南科大。“不是不看好它,南科大的培养目标是天才、精英,如果孩子没有这个能力是不行的。”3日,葛剑雄表示,他此前与朱清时交流时曾说,南科大是一个个案,“即使成功了,也没有普遍性。”

“南科大的培养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不好推广,如果推广,就是一场灾难。”葛剑雄指出,深圳市对南科大定的目标是一步到位办成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教授年薪过百万,学生一年一万的补助,可现实是我们有那么多的资源吗?有那么多钱吗?全国的学生都能达到进入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程度吗?”葛剑雄说,中国当下需要的是大量的普通高校。

针对南科大的未来发展,葛剑雄说,现在急需制定有关制度和章程,保证学校获得稳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而不能仅仅靠一个人。

但葛剑雄仍对南科大寄予期望,“如果它成功了,那就是为中国高校发展提供了一个特殊的经验。”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