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时评>
专家谈压岁钱:不让孩子有“一夜暴富”的体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时间:2012-01-29 09:18:13

资料图

  过年压岁钱,孩子们的心理“价位”是拿多少?当长辈的,该如何给小辈发压岁钱?小孩子的压岁钱又该派哪些用场?新春佳节里,沪上一群小朋友与专家共同做客上海电视台《超级家长会》,畅谈他们对一年一次压岁钱的种种希冀。

  收到2000元还说不满意

  话题首先从“收了多少红包”开始。在对节目邀请的闸北区第三中心小学、上外附属双语学校小学生代表的现场随机访问中,有小朋友说拿了8000元,也有的说收进了上万元。一名只收到2000元的小朋友直截了当地表示“不满意”,自己满意的“价位”是1万元。这样的观点几乎得到了大部分小朋友的认同。而在家长看来,虽然去年物价指数有所上升,但这并不该影响到春节里给孩子发压岁钱的数额,更不必“随行就市”或水涨船高。

  心理学专家章淼榕点评说,孩子到了11岁左右,具备了初步的行事运算认知能力,会有一定的理财概念,如果这时让孩子有“一夜暴富”的体验,不是什么好事,应该让压岁钱成为对孩子的一种很好的生活教育载体。

  大多数被家长“代为保管”

  对于“谁来保管孩子的压岁钱”这个问题,出人意料的是,现场只有两个孩子怯生生地举手示意“是放在自己这里保管”,绝大多数孩子的压岁钱,要么被家长“没收”,要么“代为保管”。而对于自己的压岁钱“被保管”的情况,孩子们倒认为是十分正常的事。在针对压岁钱用途的辩论中,有孩子提出,压岁钱并不能作为小孩子的一笔收入,如今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给的压岁钱越来越多,同时,爸爸妈妈也要给亲朋好友的孩子发压岁钱,作为一个懂事的孩子,就应该把压岁钱给爸爸妈妈,只要接受到长辈们的祝福就足够了。

  也有一位孩子说,他收到压岁钱后,家长抽出了其中的5%归他使用,其余的大头款项则由家长用于开学后支付各种学习费用。还有的家长表示,会给孩子设立一个银行账户,将每年的压岁钱积少成多。

  如何使用专家各抒己见

  “压岁钱的去向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任由孩子自己使用,二是通过理财让钱生钱,三是作为爱心善款回馈社会。”财经教育专家叶斐说,即便是让孩子自己支配,也有必要考察一下他们花钱是不是有计划性,是不是想要什么玩具就买什么玩具,想吃什么零食就买什么。教育孩子合理地使用压岁钱,会对他们提高自制力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有孩子想拿自己的压岁钱去做投资,也要量力而行,看看这是否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章淼榕也提出,“高明”的家长完全可以把压岁钱的使用交由孩子自己来掌控,但也应当叮嘱孩子定期公布压岁钱的出纳情况,并对其“账户”做必要的监督。(记者王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编辑:王小畅)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