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5-17 19:36

  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陆续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

  6批书目折射学习新思维

  采访嘉宾: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教授 卢先福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教授 戴焰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周淑真

  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从2010年2月开始,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陆续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至今已经推荐了6批书目。

  据了解,学习推荐书目经过了中央有关部委推荐、专家学者评选、中央领导审定等程序。

  那么,如何看待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这一举措?这6批书目中体现出怎样的导向?怎样做好这项工作进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照顾全面、内容丰富的精神食粮

  广泛性与针对性兼备,权威性与可读性并重,谈到对这6批书目的总体印象,专家们给出这样的概括。

  戴焰军说,这些读物中,既有侧重领导干部和专业理论工作者学习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重要论述摘编、党史专著,也有供广大党员群众阅读的知识型通俗读本、领袖人物传记、文学作品以及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解答,可以说是照顾全面、内容丰富的精神食粮。

  “针对性比较强。比如经典著作,推荐书目中都是文集、摘编、文选类,不是大部头的全集类书目,照顾到了领导干部、尤其是普通党员的阅读特点。”卢先福说,“可以看出,每一批都有针对那个阶段社会思想的变化、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群众存有困惑的难点问题而推荐的书目,起到了解疑释惑的作用。这体现出一种动态性。”

  比如,第六批书目中的《雷锋》、《幸福就这么简单》,就很好地配合了当前弘扬雷锋精神活动的开展。

  周淑真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网络迅猛发展的时代,推荐学习书目应当具有宽广的视野、宽阔的胸怀和丰富的知识,这样效果才能更好。

  记者注意到,每次发布推荐学习书目的同时,还会在媒体刊登这些书目的内容、主旨简介,有的还配发书评,这对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这些图书无疑会起到积极作用。

  通过引导学习转变党员干部思维方式

  近几年,不仅是中央有关部门向广大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各地党组织也开展了推荐书目活动,一些地方党委的主要负责人还为领导干部开出个性化的“书单”。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这些举措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具体落实。”卢先福说,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创新型的学习,注重通过学习转变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通过推荐学习书目的方式,能够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这也是与我们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强调理论武装相适应的。

  “通过推荐优秀读物来号召干部群众读书,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戴焰军说。

  周淑真说,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教育的同时,也要进行知识教育,推荐学习书目意义重大。在这些方面,国外政党也有类似的做法,可以比较鉴别。比如,西欧各社会党正在努力学习运用现代通讯技术和电子网络等手段,进行工作方式和宣传方式的创新,向党员提供很多学习资料,也有激励党员学习的机制,并且利用互联网加强党员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日本的自民党在建党初期曾设立“组织指导员”制度,负责地方基层组织的培训工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商亮]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