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5-17 19:36

  编著者心语

  《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编谢春涛:

  力求通俗地回答“真问题”

  在刚刚落幕的伦敦书展上,一本名为《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修订版)》的图书在中国展区格外引人注目,这本书目前已经出了12个文种、14个版本,广受海内外关注。

  作为本书的主编,中央党校党史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对该书能够入选中宣部、中组部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非常看重。“作为一名作者,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在全党范围被推荐,是一种重要的肯定。对于这本著作而言,它成为推荐书目,为党员领导干部的阅读提供了一种选择,以党史通俗著作的‘身份’来帮助党员干部了解和认同我们党。”

  “这本书之所以畅销,是因为在内容和方法上与其他党史类著作有所区别。”谢春涛说,全书摒弃了以往平铺直叙的行文方式。在方法上,通过设问的形式展开论述,避免泛泛而谈。比如“中共为什么没有像苏东执政党一样垮掉?”等问题,都是“真问题”,也都是有价值的问题。此外,这本书还尽可能地引用外国人的评述,包括外国政要、学者、记者对中国共产党在一定了解基础上的评价。正是内容和形式上的这些新意,促成了这本书的畅销。

  对于如何做好推荐学习书目,谢春涛建议,应就目前已经推荐图书的阅读情况开展调查,真正了解党员领导干部的阅读状况,对这些推荐书目有哪些反馈意见。

  “还应将推荐书目与干部的日常学习培训有机结合起来。”谢春涛说,有些地方对干部在职学习抓得非常紧,但是,还缺乏相应的约束手段和机制建设。可以结合某一时期的重点和焦点开展主题性读书活动,做好舆论引导,形成氛围,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的读书积极性。 (记者 张垚)

  《苦难辉煌》作者金一南:

  不要低估读者的精神追求

  4月21日,正在外地出差的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电话采访。

  他说,《苦难辉煌》能够入选中宣部、中组部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这是他完全没有想到的。当年写这本书完全是写给自己的内心之作,甚至都没有考虑市场这些问题。“长久以来,我一直有两个疑问:一个是1921年诞生的党,最初才五十几名党员,28年以后竟然夺取全国政权;一个是人民军队1927年南昌起义时两万多人后来只剩下几百人,22年之后竟然百万雄师过大江,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金一南说,我们党、我们军队的力量是从哪里来的?我写这本书就是要着力回答我内心的这两个问题。

  金一南说,写作之时就有人说,一本这么严肃的党史、军史读物,肯定没多少读者。但是没想到,出版后受到读者好评。“一套52万字、没有一幅插图的大厚书,能有那么多读者,这说明了什么?”金一南说,“千万不要低估今天读者的精神追求。读者需要的并不总是快餐文化,他们更渴望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一些带有根本性问题的答案。”

  金一南认为,《苦难辉煌》的热销也说明,以往把党史、军史写成“会议史”、“路线斗争史”是有问题的。读者更喜欢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历史。他说:“尽量还原历史,就能感动读者。大量的经验教训来自于真实的历史。”

  “作为一名党员,不了解党的历史,作为一名军人,不了解军队的历史,那是完全不合格的。”金一南说,“人不能没有根,没有根就会轻飘飘。因此,党员和军人更应加强对党史、军史的阅读学习。”(记者张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商亮]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