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周刊第四期】教育热象·点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6-20 16:08

  ◆一天内16名学生溺亡只怪孩子“太顽皮”?

  ———一天之内有16名学生溺亡,教育部要求立即开展全面排查。

  面对一日16名孩子溺亡的惨痛事件,教育部门和学校以及家长们应该反思,究竟应该做些什么了。比如,下个学期的开学第一课,能不能多给孩子们讲讲这些求生的技能?这些基本生存技能教育以及实战演练,无疑是学校安全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中国很多地方并不具备开设游泳课程的条件,但是,即便如此,学校也应尽力让学生掌握基础的救生知识。

  ◆打学生还“问心无愧”的老师显然还在迷恋棍棒教育

  ———不懂事的小学生打了副校长一耳光,懂事的副校长随即还以颜色,粗暴地打伤了孩子,仍大言不惭说“问心无愧”。

  子不教,父之过。小学生打校长,不管什么原因,都是已经犯了错,但“教不严”乃“师之惰”。这里的“严”,从古至今,都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严厉”,更不能轻率地理解为棍棒教育。所谓的严,首先要求老师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赢得“师尊”的称号,其次才是对学生的严要求。

  ◆“大学生就业报告”的启示与忧思

  ———《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对2011届大学生的就业状况进行全面分析,给出了哪些专业就业率高、哪些专业就业率低以及毕业生进入不同行业的收入与满意度等等的数据。对刚刚参加完高考、面临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该报告无疑是不可忽略的参考书。大学生就业报告同时反映了中国社会的价值取向。在就业满意度上,报告显示,2011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在“政府机构、科研事业”的就业满意度最高,在“民营企业、个体”的就业满意度最低。如果不是理性看待这一报告,它的副作用也显而易见———新一轮的一窝蜂行动将很快出现!

  (海口网郑克姗 辑)

 

相关链接

【教育周刊第二期】教育热象•点评
【教育周刊第一期】教育热象•点评
海口教育各界 寄语《教育周刊》创刊 点评教育热象
《教育周刊》教育热象 点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郑克姗]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