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威海一名小学校长:莫让课外班坏了教育这锅汤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12-11-01 14:56:16

  社会上各式各样的课外班层出不穷,在看似繁荣兴旺的华丽外衣遮盖下,却是一派杂生乱象——校舍状况参差不齐,师资水平高低不一,教育过程缺乏监管,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们仍被“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宣传所误导。

  不可否认,良好的课外辅导可以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有效补充,能够填补班级授课对学生个体关注的不足。然而问题的症结在于,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非专业人士进入了教育培训行业,他们不懂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掌握科学的教育规律,不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一味迎合家长急于求成的心理,用他们所谓“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来开校办班,不仅打破了孩子学习的规律性与系统性,搅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还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因此,笔者建议应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家长三个层面做好工作,以达成优化教育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之效。

  一是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一方面要严把入口关,不断规范对校外辅导班、培训学校等民间教育培训机构的资质审查、办学核批等程序,阻止不具备办学条件的人和组织进入教育领域。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过程监管,制定考核细则,强化专业指导,对其办学思想、教育管理、教学方法等进行把控,确保其实施的教育教学有规律、讲科学、成系统,对学生的学业和成长有益,并按照年度考核结果,审定其办学资格,对办学行为不当、效果不佳、名声不良的教育机构要坚决予以取缔,不断净化校外教育培训市场。

  二是学校要强化师德、提质增效。首先要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禁止教师进行有偿家教或在校外教育机构兼课,严肃处理在校教师兼办课外班,杜绝课上不教课后办班收费现象的发生,维护校内正常教学秩序。其次要通过强化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使学生在校期间既能“吃得饱”,又能“吃得好”,降低其参加课外班的必要性。

  三是家长要做教育的明白人。一方面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组织的活动,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引导家长把关注的目光由学习成绩转移到孩子的全面发展上来,把着眼点由中考、高考转移到终身成长上来,让家长明白孩子终身幸福所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不再打着“关爱”的旗子做损坏孩子身心健康的事。另外,家长还要善于与教师和孩子进行沟通,应经常向教师询问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探讨和请教家庭教育的策略方法,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及时掌握孩子学习中的困难和成长中的困惑,进而有的放矢地选择辅助性的教育。(蒋向阳作者系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小学校长)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