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黑龙江异地高考难落实 称将逐步为外地生注册学籍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宫晓倩  时间:2012-12-30 14:20:52

    黑龙江异地高考"难落实"续:将逐步为外地生注册学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闻纵横》关注了黑龙江佳木斯高中生明月希望在本地高考,却因为是外地户籍而担心落不下学籍,进而无法报名高考的烦心事儿。

    报道的主人公明月是那些在异地上学却无法就地高考的众多学生一个缩影。在全国多地已经出炉的"异地高考"方案中,政策不尽相同。而作为全国第一个明确"异地高考"具体门槛的省份,外地户籍考生需要本地学籍才能报名,可本地学籍却需要本地户籍才能加入,学籍又成了另一个隐形门槛。

    报道播出后,黑龙江佳木斯市教育行政部门立即与中国之声取得联系,表示将逐步推进政策,为外地学生进行学籍注册。

    有关负责人:学籍,明年三月份注册的时候,她这个肯定不成问题。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的表态十分肯定。在此之前,佳木斯高中生明月因为户籍在外地,被告知不能加入本地学籍,对照黑龙江省2013年高考报名条件,异地户籍考生需要有本地学籍才能报考。佳木斯市教育局的回应说,之前的说明只是解释2013年高考报名条件,配套的学籍注册等规定,会逐步调整。

    有关负责人:今年省招生办出台的异地高考意见,只是针对于明年高考报考的问题。而没有涉及到学籍注册具体规定,学籍注册的具体规定马上要发布,这是东西它是个逐步出台的东西。

    要实施"异地高考",佳木斯市官方的统计数字中,今年并没有异地考生因为学籍门槛没有成功报考。

    有关负责人:我市2013年高考报考中,外省户籍的考生,按照我们省招考办下发的非我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考条件要求,在我市就读的符合条件外省籍的考生,已经全部报考了。

    记者:那么为什么高一的外地户籍学生反而无法加入本地学籍?

    有关负责人:报道中提到的明月同学是高一学生,不属于今年异地高考报考范围。我市2012年9月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学籍注册尚未完成,与明月同学一样的外省户籍的学生,将依据省教育厅近期将要出台的《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我们将按照全省统一时间进行学籍注册。

    佳木斯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提供的材料显示,黑龙江省很快就要发布一部新的"异地高考"细则,而所有外地学生在学籍注册时也会被编入"正规军"。

 

 


    有关负责人:(以前)因为高考不能异地报考,因此我们在高一注册的时候,外省籍我们给注册的是借读学籍。

    记者:将来政策修改之后,外省户籍的学生还是注册的借读学籍么?

    有关负责人:可以注册正式学籍,在我们黑龙江省参加高考。

    一家人为孩子异地高考的难题犯愁,明月的妈妈说,节目一播出,佳木斯市教育局就有老师给她打了电话,问了情况,向孩子和家长作出了承诺。

    明月母亲:承诺了,说是几天就能知道了。他说现在省里下达文件,他们才能去执行。户口在异地也没有事儿了,也可以考试了。

    佳木斯市教育行政部门也表示,现在还需要等待全省具体方案的出台,执行中再更新和调整现有政策。

    有关负责人:具体的意见我们现在也没有看到,只能根据我刚才说的文件的要求。文件将来怎么规定,我们作为地市级行政部门,按照文件来执行。

    明月母亲:也有不少像我们类似的情况,可能不少家长也挺担心这个事的,我们只是其中一份子。

    并不止明月一个学生的高考难题值得探讨,异地高考的推进和政策变革,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马上就是2012年的年底,这也是教育部对各省出台异地高考政策的最后规定期限。

    大限将至,可目前仅有黑龙江、安徽、新疆等九省市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外来人口最多、最受关注的北京、上海、广东依旧还在酝酿,而天津、辽宁、内蒙古、浙江、江苏、云南等省区市均宣称会在今年年底前出台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

    户籍坚冰被打破,异地高考正在成为现实。政策出台之后,如何真正落实,异地高考的改革之路,还有很长。

 

相关链接

海南“异地高考”政策月底出台防堵高考移民门槛不变
紧扣高考作文写作思路的六大绝招
2013年高考1月10日开始报考 截止时间为14日
异地高考,慢不得也急不得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