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学前教育>
网友:提高幼师心理门槛杜绝虐童悲剧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时间:2013-01-31 15:37:12

  1月3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一则儿童受伤的信息今天下午在社交网站上被大量转发。一位家长在网上称,自己的孩子在天津市津南区一家幼儿园被老师“残暴地用剪刀把鼻子右侧剪豁”,缝了5针。叙述中含有“虐童”、“毁容”等字眼,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愤慨。

  “虐童案”有一个突出特点,那就是手段暴力,残酷。虽然没有资料证明这些教师存在心理障碍,将他们归结为心态阳光、心情灿烂,说不过去!内在时常出现不良情绪,才会出现常人难以理解的“行为怪胎”。

  正如教育部有关人士的发言,将“提高幼儿园教师准入门槛和职业水平”。我觉得,仅仅提高入门门槛是不够的,还应该设立一个“心理考核的门槛”,对幼师资格在考核教育心理学的基础上,加考诊断心理学的基础知识,比如基础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与健康心理学等,让幼师懂得较好的心理学常识,具备较好的心理素养。做好自己的心理环保工作,关心学生的情感和心理发展。

  尤其要通过这种考核,提升幼师们的心理认知水平,教师是育人者,只有具备了这种积极价值和性格素养,教师的情绪才会更健康,更达观。让这样的“快乐教师”成为师者,人们才放心。

  遗憾的是,尽管心理教育的呼声很高,可现实操作中,仍有不少领导和教育行政机关,认为心理教育没有那么重要。更有人将心理问题等同于思想问题等。对于教师的心理培训,以及心理强化工作,非常弱化。其结果,一出问题就归结为“师德不良”等,而认识不到悲剧背后的心理无知,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不必讳病忌医,心理问题也不可怕,因为这些人仍是正常人,仅仅是思维、价值观以及潜意识深处的习气,形成了抑制不了的负面力量和偏执惯性而已。只要通过心态调整、心理强化和自我进步,这种亚健康心态就能慢慢调整过来,重新回到阳光中。

  所以,给幼师、教师加上一个必要的“心理门槛”,无论对于教师个人的幸福心态,快乐教育,都是一种积极的推进。如此,才会让教育走得更稳、更健康、更和谐。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天津幼师被指用剪刀剪豁儿童鼻子 称不小心划伤
广州公办园派位方案4月公布 幼师待遇必将提高
幼师将孩子头朝下提着到外冻
北京一女幼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 哭泣认错求原谅
温岭虐童幼师称家境贫寒无力赔偿 请求家长原谅
浙江虐童女幼师称爱孩子 无力赔偿哭求原谅
海南督查教师队伍建设 幼师也需持证上岗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