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学前教育>
湖北培训250名农村新入职幼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时间:2013-02-22 08:50:54

  为缓解幼儿园师资紧张,部分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入学前教育。近日,湖北省在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举行了农村幼儿园转岗培训。250名新入职或者未从事过学前教育的中小学转岗教师接受了相应培训。

  据湖北省通山县楠林镇幼儿园喻艳玲老师介绍,“作为县里的一级幼儿园,我们中心幼儿园现有教师27名,受过学前教育专业培训的有12人、小学转岗过来的教师3人”。

  湖北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陈志超认为,将中小学富余老师转岗幼儿园是湖北缓解幼儿园师资紧张的重要举措之一。但同时,转岗教师普遍年龄偏大,应对低龄幼儿难免会力不从心。而且,他们大多没接受过正规的声乐和绘画方面的培训。对此,陈志超表示,要让“转岗教师”尽快适应学前教育岗位需求,要帮助他们树立学前教育专业思想,掌握学前教育基本技能和方法,提高其幼儿保教能力。

  潜江西大垸管理区中心幼儿园的邓天梅老师在转岗前是小学数学老师。“作为小学老师往往是讲的多,学生练的多、玩的少;而在幼儿园情况则恰恰相反。这次学习对我来说是一种提高”。来自通山农村的夏军川老师是参训的两名男教师之一。“我以前是小学教师,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也意识到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是有区别的,但还是会不自觉地将小学教育的内容和方式移植到幼儿教育中来。因此,我觉得参加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了解是很有必要的。”他说。

  “幼儿的活动应当以游戏为主,对幼儿园的孩子不是简单的知识传递。”江汉职院教育学院院长蔡艳副教授表示,“在目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让中小学教师转岗幼儿园,很多教师在惯性思维下很容易违反幼儿身心规律,加重小学化倾向”。

  “幼儿教师一定要学会观察、了解和理解孩子。”蔡艳反复强调。据其介绍,在15天的时间里,他们为参训幼师安排了理论和实践两部分教学内容。理论课由省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实践课诸如舞蹈、钢琴、手工等,则分别由江汉职院教师具体指导。

  据悉,接受培训的250名幼儿园“转岗教师”大多来自宜昌、荆门、荆州等地农村。(甘丽华 于业成 张玲)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海南儋州首次招聘男幼师 两名阳光男孩开先河
网友:提高幼师心理门槛杜绝虐童悲剧
天津幼师被指用剪刀剪豁儿童鼻子 称不小心划伤
广州公办园派位方案4月公布 幼师待遇必将提高
幼师将孩子头朝下提着到外冻
北京一女幼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 哭泣认错求原谅
浙江虐童女幼师称爱孩子 无力赔偿哭求原谅
海南督查教师队伍建设 幼师也需持证上岗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