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校园联播>
放弃校园招聘,部分应届生转投“社招族”为哪般?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3-02-22 17:54:51

  新华网哈尔滨2月22日电(王君宝)春节刚过,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大军迎来“下半场”角逐。就业压力加大,校园优质招聘岗位“粥少僧多”,让不少应届生投入社会招聘大潮,与久经沙场的“职场人士”同场竞技,提前体味象牙塔外的另一番挑战。

  放弃校园招聘,部分应届生成为“社招族”

  晚7点,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孟帅回到位于北京五环外的平房。四个月前,正值校园招聘高峰,这位来自哈尔滨一所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大四学生与几位同学离开学校来到北京,想通过社会招聘方式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房子是合租的,三人一个房间,每人每月500元。”几经周折,小孟获得一家科技公司实习机会,并凭借良好表现获得认可,不出意外毕业后即可入职。“实习期月工资3000元,日常开销没问题。”他说。

  相比之下,小孟的另一位同学就没那么幸运,由于必须回学校参加考试,这位同学被用人单位以没有达到实习时间要求为由劝退,只得重新加入“求职大军”。

  相较社会招聘,在校园坐等用人单位上门对毕业生来说无疑更加省心省力,学校统一对招聘单位进行资格审查也可以保障招聘工作的安全性。“离开学校必然会错过一些机会,而且如果没能找到合适工作,到时候校园招聘也结束了,这种风险我有心理准备。”小孟说,留在学校的同学也有找到很好工作的,但他并不羡慕,自己参加社会招聘,机会更多,指向性更强,过程更锻炼人。

  近年来,像小孟一样“反其道而行”,加入“社招族”的应届生越来越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人谢斌剑介绍说,每年毕业生找工作期间,都会有一部分同学在校招岗位基础上,再尝试一下社会招聘,而且通过社招找到工作的同学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就业供需矛盾催生高校“社招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毕业生最多的一年。相比之下,各大高校的校园招聘岗位并未明显增加。

  记者采访的一些高校应届生普遍感到,今年校园招聘的用人单位和招聘岗位数量都有所减少。而一些“社招族”则表示,“专业不对口”“用人单位不理想”“工作城市不满意”等,是他们放弃校园招聘的主要原因。

  有关专家表示,“校招”与“社招”各有利弊,但毕业生主动接受挑战,拓宽就业渠道的尝试值得鼓励。

  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鲁锐说,由于各所学校校园招聘工作质量参差不齐,加之有些专业的地域特性导致学生无法在校园内顺利找到工作。主动参加“社招”既可以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可以使他们在此过程中得到更多历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郑东亮说,多数企业还是倾向于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能在短时间内为企业创造价值,应届生在这方面存在劣势。但很多企业基于迫切的用人需求,会为符合岗位条件的应届生降低工作经验方面的要求。

  拓宽渠道、“对症下药”缓解就业矛盾

  郑东亮等专家认为,面对当前的择业和就业形势,大学生应当持有理性的就业观,防止因为“高不成低不就”引起“求职难”,在这方面校方可以借鉴国外对人才分流的经验。

  郑东亮介绍,许多国家在中学阶段会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提前帮助学生把脉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进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待到步入社会时,每个人便会“各取所需”,人才有效分流,防止出现个别岗位过度拥挤现象。

  鲁锐建议,针对“校园招聘”,院校应当加大与企业的联系,尽量为学生提供更多有专业针对性的工作岗位。同时,也要加大对毕业生创业的鼓励,制定和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政策,通过多种渠道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业内人士提醒“社招族”,缺少了学校的“把关”,毕业生首先要学会对用人单位进行“真伪”辨别,警惕收费陷阱、合同陷阱、个人信息泄露等,规避求职过程中的风险。加强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尤其在签订劳动合同时,避免陷入“霸王条款”或合同中隐藏的文字陷阱,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