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职场招聘>
90后大学生另类求职:当霸笔霸面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万里  时间:2013-02-27 10:19:36

  应届大学毕业生进入90后时代。25日,人人网旗下的校园招聘网站人人校招发布《2013应届生求职反馈调研报告》显示,不走寻常路、胆大有创意的性格特点,让90后大学生出现了一些常人眼中的另类求职方式,最显著的就是“霸(王)笔”和“霸(王)面”。

  许多大企业在校园招聘中举办笔试时,都会遇到一些未收到通知而前来参加的同学,这种行为被称为“霸王笔”,简称“霸笔”。

  《报告》通过对2013应届生在笔试环节中的数据分析显示,在笔试经验的应届生中,有21.1%尝试过“霸笔”,而且15.6%成功。

  参加原因可分四类:简历未通过筛选,但对自己有信心的,占36.2%;想多参加一些笔试积攒经验的,占29.1%;错过了投递简历时间,但对职位很感兴趣的,占26.0%;同学收到了笔试通知,刚好搭伴参加的,占8.7%。

  “霸面”,全称“霸王面”,指未收到面试邀请而主动去企业参加面试的行为。

  《报告》称,参与过面试的应届生中,有两成尝试过“霸面”,其中有14.4%的人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成功获得面试机会。

  分析当“霸面”原因,想多参加一些面试,积攒经验的,占32.3%;错过了笔试时间,但对职位很感兴趣的,占29.2%;笔试未通过,但对自己有信心的,占26.2%;同学收到了面试通知,刚好搭伴参加的,占12.3%。

  令人意外的是,调查显示,尝试“霸笔”和“霸面”的,看上的企业多数均是品牌度较高的大公司,且成功取得面试机会的同学中,有69.4%进入下一轮,成功率高于校园招聘面试中的整体通过率。

  重庆大学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所副教授贺芒认为,无论是“霸笔”还是“霸面”,都显示了90后大学生大胆追求和有创意的求职特点。但在职场中,这种“搏意外”的求职方式,即使成功,偶然成份也很重。有实力和有备而来仍然是用人单位最看重的。因此,“霸笔”和“霸面”的精神值得称赞,但并不适合多数学生效仿。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投12份简历无一回音?HR:求职要有平常心
北京:三成求职者希望月收入超过五千元
海归博士弃美80万年薪工作 为陪母亲回国求职
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招聘简章遭篡改 求职者被骗
春节返程进行时:求职寻租找感情 一切重新开始
农民海口工求职被骗 民警买饭救急
海口求职者挤爆棚VS三亚企业半天收3份简历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