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招聘会上80后90后展开比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8 14:37

     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新年后举办的第四场大型招聘会今天在海口举行,有290多家企业提供1万多个工作岗位。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来找工作的绝大多数是1985年至1992年之间出生的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变成了80后和90后比拼的大舞台。80后以更成熟、更有责任心和更有忠诚度受到企业的欢迎,特别是首次跳槽的80后,受到大公司的青睐。

    80后忠诚度更高责任心更强

    海南一家母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地产投资大公司招聘专业人才,记者今天在其招聘柜台看到,一位跳槽很多次的90后来应聘,该公司招聘女主管看完简历后说:“你一年都没有干满就跳槽,我们不要。”把简历退还给他。女主管对记者说:“跳槽太多说明这个人稳定性不好,没有干满一年就换单位,对其个人职业生涯、对公司都不好。”

    记者在女主管收下的简历中,发现她认可的人才都是80后,无一90后。1983年出生的林先生是广西大学毕业,专业是土木工程,是工程师和二级建造师,能够独立完成多层和高层钢混结构楼房设计。他对薪酬提出的要求是每月5000元至1万元,远远高于90后的2000元左右。尽管林先生对工资的要求较高,但女主管仍然收下他的简历,看中的是他的忠诚度。林先生是2006年参加工作,一直在一家设计单位工作,这是他首次跳槽。

    该公司招聘女主管说,80后大中专毕业生工作几年后,老单位人头熟了,业务也熟练了,想有更大的发展,到有前景的大公司去,但跳槽很谨慎。不像90后,干半年一年的,甚至干10多天不满意就“闪走”。

    海南天晟农业开发公司的周经理今天在招聘会现场对记者说:“相对于90后,80后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用他们我放心,不用担心太多。公司的销售人员都是80后。”

    海南快速发展吸引80后返乡

    记者在招聘会发现,与一些90后大中专毕业生要到“北上广”大城市闯荡一番的想法不同的是,不少80后大中专毕业生,都计划返乡回到海南,投身家乡建设,和家人过较为安定的生活。

    1986年出生的邢先生是乐东人,武汉纺织大学毕业,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0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广州的大公司工作。今天到招聘会应聘一家中外合资制药企业的质量检验岗位。他对记者说:“在广州月工资4000多元,但广州消费高,一日三餐在外面吃,租房住,除了开销,剩不了什么钱。”他今年才回到海南的,谈好的女朋友在海口工作,回海南准备结婚。他说在海口工作离乐东老家近,容易和家里亲人团聚,过和美的家庭生活。对工资他没有过高要求,“3000多元,交‘五险’就行了。”

    这家中外合资制药企业在海口的药谷,招聘的主管罗小姐说:“我们很需要像邢先生这样的专业人才。质量检验岗位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性强,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

    做建筑工程监理的刘先生1986年出生,三亚人,2009年毕业后到深圳闯荡,“我在深圳的月工资4000多元,除了日常开销,没有多少钱存下来,家里的负担很大,在外地工作无法照顾到家。”他回来海南,发现海南的建筑工程监理月工资和深圳差不多,更重要的是他看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发展迅猛,提供了很多发展的机遇,而且适合他专业特长的大公司的岗位也不少。“既参加家乡建设,又能赚到钱,还能照顾家,为什么不回来?”他的求职简历被海南一家工程顾问大公司收下。

    80后期待稳定和常态的岗位

    一些80后大中专毕业生在社会上闯荡几年后,渴望找到稳定和常态的工作岗位,回归平静的生活,不再一味追求高薪待遇、发展前景、个人理想、“金饭碗”等。与一些90后大中专毕业生为自己工作、找自己有兴趣爱好、有点刺激的工作岗位大不相同。

    儋州人李先生1986年出生,2009年贵州师范大学材建学院毕业后,每年都换一个工作,年年到招聘市场应聘。他今天对记者说:“我就想找一个稳定的、能做得长久的工作,我不想勤换单位,跑人才市场我都跑怕了。”他对工资、岗位没有特别的要求,“我能干的岗位就行了,不那么累,轻松一点,有时间忙家庭。”

    在海南民生燃气管道公司招聘柜台,1988年出生的吴小姐投了求职简历。招聘主管麦小姐说:“我们招聘的是劳务派遣人员,你跟劳务派遣公司签合同,如果录用你,你的福利待遇和正式职工有差异。”吴小姐说她不在乎这些,也不提工资要求,她就渴望常态的工作和生活,她看中民生燃气公司的统计资料员岗位能过常态生活。她家住海口海甸岛,是南华大学毕业,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她在一家培训学校当文员,每天晚上、双休日都在上班,每星期一到星期五白天清闲,和亲朋好友的工作休息时间是岔开的,感觉到和社会脱节了。“我就想正常工作、正常生活。”(记者刘袭 张惠宁)

 

 

相关链接:

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招聘简章遭恶意篡改发布
海南省两高校教师等多岗位招聘
海南儋州首次招聘男幼师 两名阳光男孩开先河
海南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今举行 6000岗位等你来
海口校园招聘会:121家企业供2500个就业岗位
海口3场招聘会连遇尴尬 20万年薪难招合适人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刘袭 张惠宁]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