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孩子开学不适应 家长学校应配合引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06 12:16

本报记者陈元才绘制

    海口网3月13日消息(记者 李鹏)新学期伊始,不少同学还沉浸在假期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状态中,上课时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思维速度迟滞,学习态度不端正,作业拖拉不认真等,不单学生自己心烦意乱,更让老师和家长苦恼万分。

    学生

    开学了,有点“烦”

    开学已经一周多了,就读于海口琼山七小的小陈同学告诉记者,“假期快结束的时候,心里很伤心,因为不能想上网就上网,想出去玩就出去玩了。但是也挺高兴的,因为可以重新见到同学们了”。

    假期的过度放松让学生短时间难以适应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有的同学还出现了短暂的厌学情绪,其中一名学生说,一到开学,感觉又要面对没完没了的作业和考试,压力一下大了起来,就有种想逃离的冲动。

    记者向专家了解到,学生在学习期间,身体及精神状况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放长假期或节日后,因放松过度,或多或少就会出现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难以集中精神学习等征状。这种心态就像一个平时已经紧绷膨胀的气球,急速放气而过度松弛,因未能及时适应紧张的生活节奏或缺乏了一个心理缓冲期,就会出现了逃避学习的心态及以上的征状。

    老师

    刚开学,引导为主

    关于新学期学生们面临的种种困扰,海南农垦中学的毛老师认为,在刚开学的时候应当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通过“新学期新打算”等主题班会形式,让学生畅谈假期暑假生活感受和新学期的发展目标,来调整松弛的心理状态,明确自己面临的学习目标任务;再如组织班级迎新会、联欢会等集体活动,缓解学生心中过度的紧张压力,让学生对学校和班级文化产生积极认同感,重新唤起学生对集体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

    国兴中学的周老师也认为刚刚开学后,教师可以先不要马上进入正常的授课节奏,在刚开学的阶段不要对学生过于严苛,逐步引导学生走上正确的节奏,针对开学初期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行为,老师要多一些理解与宽容,讲究教育艺术,避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激化师生间的矛盾。

    家长

    做好表率,感染孩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个体成长的重要环境之一。海南师范大学的刘汉军老师作为学生家长,把平时教育自己正在上小学的女儿的心得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刘老师认为如果假期孩子10点睡觉,开学头几天不妨让孩子提前半小时或一小时就上床,即使睡不着躺着也是一种放松。

    另外,刚开学这段时间,孩子容易出现坐不住的现象,这时候,家长不妨以身作则,陪孩子一起坐着,哪怕是在孩子身边看书,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威慑,一两周下来,孩子的心就会定下来。 

    同时刘老师也认为,刚开学家长不能让孩子太累了,毕竟人都会有一个适应期,不可能马上从放松状态进入到紧张状态,碰到孩子状态不佳的时候,家长不要严厉地呵斥,以免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相关链接:

大学生万元行头迎开学 家长:有点“不堪重负”
春季开学迎新生入学高峰 民警支招做好防盗
开学家长费心为孩子调座位 老师发愁众口难调
开学在即 海口书店数码店等迎来销售小高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李鹏]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