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如何教会孩子珍爱生命?专家:安全教育不能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17 15:22


 滨海九小学生进行消防演练。(学校供图)

    海口网4月17日消息(见习记者  吴丹丹)今年年初,北京高校发生十几起大学生轻生事件。其中一位轻生者因期末考试挂掉两科而跳入冰冷的湖里,直至天气转暖冰面化开,尸体才浮了上来。中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自杀已成为15岁到34岁青壮年人群的首要死因。中国青少年的安全教育缺失问题发人深省。海口市滨海九小将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巧妙糅合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效果良好。

    每学期都演练危机中自救

    传统的教育理念多以成绩论英雄,让孩子忽视了对生命的重视,缺乏在危机时自救的能力。

    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安全教育是该学校的一大亮点。由滨海九小教师独立编写的《生存教育校本课程》已经进入该校具体教学中,按年级分为中、低、高三阶段。低年级以儿歌、图片等形式进行教育,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地震、消防等知识;中级阶段以交通安全事故为主,包括酒驾、超载、开车打手机等造成的交通事故,并介绍了火场逃生方法;高级阶段则会教育学生使用生活中灭火器一类的自救工具,在学生初步具备自救能力时增强其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滨海九小有一套系统的安全教育工作实施方法,配以多种教育形式。新学期一开始,学校法制副校长会向全校进行法制教育讲座;每个班级的新学期第一课必定会与安全有关;学校每月都有一个安全教育主题,具体由班主任实施,并进行安全教育记录;每学期,滨海九小还会进行防震演习、消防演习及安全知识竞赛,全方位增强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

    主管滨海九小安全教育工作的总务处主任黎国武介绍,滨海九小的安全教育已开展了近十年,也取得了很好效果,学生的安全意识都有所增强。不仅如此,从外人来访学校的记录到家长接送学生地点的安排,滨海九小的安保工作做得非常细致。

    心理教育贯穿日常教育中

    除了让孩子避免外界伤害,使学生珍视自我及他人生命也是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大学生自杀大部分是由内心压力无法调解而造成的悲剧,在教育中注重孩子内心世界极其关键。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滨海九小也有“秘密武器”。黎主任拿出一张“问题学生转化教育记录表”,此表由班主任填写,上面详细列出某位同学的特殊举动及背后原因。在教学中,个别学生若有不寻常举动,班主任都会仔细观察并了解,及时为学生疏导。如果班主任觉得已超出自己调解能力范围,滨海九小心理健康老师就要出动了。

    刘老师是滨海九小唯一一名心理健康老师,通过单独约谈学生了解其内心,从而解决问题。海口市中小学中配备专业心理老师的学校并不多,滨海九小再次走在前列。目前,滨海九小以五年级为样本,每周五下午,刘老师会对部分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每个五年级学生一个学期有两次机会接受心理健康教育,这是远远不够的。

    尽管如此,滨海九小的心理健康教育仍开展得十分充分。用刘老师的话说,心理教育从来不是心理老师一个人的事情,班主任才是主力军。由于长时间与学生相处,班主任熟知每个学生的性格。若学生有不寻常举动,班主任更容易找到症结。“班主任有多年教学经验,这些经验会形成一套特殊的心理疏导机制。虽然不是专业心理学出身,但不可否认,班主任在教学中的心理教育更有效。在日常教育中,班主任会把心理教育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中,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不要过度关注孩子的成绩

    青少年在人格塑造过程中都会形成自己的一种心理防御模式。一旦缺乏正确引导,青少年的人格塑造就会有所歪曲。中小学生尚处人格成长期,尤其是小学生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家长及老师。例如,平时家长过于关注孩子成绩,会让孩子觉得成绩是家长评价自己的唯一标准;若家长同时注重孩子的品德培养,孩子的成长会更加全面。

    成绩的重要性在教育工作中被反复提及。作为一名专业的心理老师,刘老师认为过分注重成绩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成绩好的学生会担心自己的表现无法满足大人要求,无形中被套上精神枷锁;成绩不好的学生会感到自卑,甚至因此产生人际交往问题。这些都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刘老师建议,当前教育应该跳出传统模式,注重引导学生对自身的思考。一般孩子考完试,家长问的往往都是“考了多少分”,刘老师认为应该换一种询问方式,比如“你对这次考试感觉怎么样”。“这种询问方式能让孩子看清自己的想法,也能把内心展现给大人看。以后遇到挫折时,他们能更加诚实地面对自己,不会做出不成熟的举动。”

 

 

相关链接:

【第四十二期】教育周刊
教育心得:不让孩子第一名
学生早恋 家长该怎么办?专家:正确引导 教育是关键
教育微新闻:深圳积分入学有房产分数高
教育时评“神作文”雷了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吴丹丹]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