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四十二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10 17:28


 

学生作业靠“网抄”怎么办?

   “点击鼠标,答案到手;考试逆袭,作业不愁。”日前,有家长向海口网投诉,当下有许多中小学生在做家庭作业时,盲目抄袭网络“答案”,老师也奇怪学生的作业上交率日益提速。对于孩子们应付作业的举措,众多家长是既担心又忧心。

学生作业靠

网搜答案

受学生追捧

“大家都会搜答案,就是图方便。要不一晚上都苦‘熬’不出答案,还坐等灵感就太傻了。”高二男生李同学的“捷径”在周围学生看来很平常,“现在谁还不会网搜(答案)啊,平常百度、微博要不就是QQ分享,有网谁还当‘学霸’。”一些同学上网求助答案已成习惯。

记者搜索有关求解答案的讯息,近万条的搜索结果中名为“作业答案来了”的微博首当其冲,明显受到网友的热捧。“作业君”自称“学霸之星”“教师克星”,学生只需@该微博,博主就会义务帮学生转发作业难题并征集答案,依靠各路网友的集体智慧将题目逐一解答【详细

 

 

 

学生早恋 家长该怎么办?专家:正确引导 教育是关键

 

     近日,微博上一标题为“只想证明14岁的爱情不是叛逆”的帖子引来众多网友留言,其中不乏“00后”的孩子对此大呼“感动”“支持”。“学生情侣”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而他们口中期许“过早遇对了人”的恋情,却让家长谈爱色变。

希望家长不要先入为主

正值放学,百汇城附近逛街人潮明显多了起来。几对身穿校服的情侣穿行其间,手挽手尤为明显。行近一看,这些只有十几岁的孩子略显稚嫩,行为举止却跟街上的情侣并无区别。其中一名男孩一直凑在女孩耳边说着什么,动作十分亲昵。而这其间有不少学生也看到这一幕,却显得见怪不怪。

“反正‘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个年纪交往很正常,谁不是从这个年纪过来的。”采访中,一名年轻的男生表示,校园情侣的感情波动大,应该理性看待,不能称之为早恋。“只是谈朋友,家长、老师都不应该太过紧张。”记者随机采访几名路过的学生,他们表示,现在一跟异性同学接触频繁,家长就“谈爱色变”,“我都长大了,做什么事都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家长和老师不要先入为主,把事情看得这么严重。”【详细

 

 

 

教育心得:不让孩子第一名

 

“如果你的孩子是第一名,那就让他别那么努力,轻松点,在七到十七名里,那才能成功嘛。如果你的孩子是后几名,那就让他努力进到前17名里面。”———这是台湾著名散文作家林清玄,在一次亲子课堂上给300多位学生家长分享的一个小秘密。

台湾著名散文作家林清玄,出版过一百多部著作。三十年来,得过无数文学奖,被视为“天生的作家”。他写过三十多本儿童文学作品以及与教育有关的书,作品多次被编入中国及新加坡的中文课本,如人教版三年级下册《与时间赛跑》、六年级下册《桃花心木》等。

让你的孩子努力考7-17名

我小时候读书差,考试都考红字,就是考不到60分。有一年考试,我好不容易超过60分,很高兴,拿回家给我爸爸看,我爸爸正吃饭,他放下碗哈哈大笑。哥哥姐姐很奇怪,考这么烂还笑,爸爸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找一个接班人,现在终于找到了。我一听,坏了,爸爸是农夫,我不要做农夫【详细

 

 

海口再添一所优质中学 华中师大海南附中今秋招生

 

在一年一度的招生季即将到来之际,海口再添一所优质民办全日制完全中学———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该校将于今年秋季面向全省招生,5月1日起正式接受学生报名。

课程设置多样化,可直接考取国外大学

记者通过课程表发现,该校课程设置包括德育活动型、学科拓展型、体艺特长型、实践创新型、高新科技型、国际交流型,还创办了理科、人文、科技等实验班及艺术特长班、体育特长班、国际留学实验班,适应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要,为学生多元化发展搭建广阔平台。

国际留学实验班的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考取国外大学。该班实行“3+1”模式,即本校高中三年+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预科班一年,确保学生顺利出国留学。据了解,华中师大目前与国外100多所大学有合作办学的成熟平台,学生可考取任意一所深【详细

 

 

 

时评:质疑与信任一念之间

 

一小学师生捡钱包归还失主遭质疑,老师感慨做好事真难。近日海口某小学一位老师收到学生捡到的钱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失主后,却换来对方的质疑———“钱包里的钱怎么少了?”(4月8日海口网)

你说,这事老师该如何对小学生说?是告诉他们继续发扬拾金不昧的精神呢,还是为了自保见金不拾?做好事,反倒被“咬一口”,你愿意做不?

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一例两例了:捡钱归还被质疑或者被敲诈的事情时有发生,例如2009年11月6日早晨,淮安卖豆饼的59岁老太周翠兰捡到1700元现金归还失主,竟被告上法庭。

做好事,要么被质疑,要么被信任,这“疑与信”的跷跷板,在当今何时才能平衡?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人都知道,做好事、被信任是一种幸福的事情,被质疑简直就是一种间接的人格侮辱。那么,为什么总会有那么一些人质疑好人好事呢?难道是被一丁点儿蝇头小利给迷惑了心智?还是被“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利己私欲思想所蛊惑?【详细

 

 

 

教育微新闻:深圳积分入学有房产分数高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发出的《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除了深圳户口外,是否拥有学区住房以及在学区租房的年限,是不是独生子女等事项也成了影响孩子入学的重要指标,并且被折算成具体分数进行统一排名。

微博热议:

@南诏书生:深圳积分入学制是中国教育不平等的缩影。如果说古代还有私塾和好心的先生可以教授贫困子弟的话,那如今的教育只能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详细

 

 

 

教育时评:“男女生交往5人在场”太荒谬

 

    河南漯河一所高中校规对男女同学交往做出规定:“任何男女生交往务必遵循在明亮地方、5人以上同学在场。”一旦违反,最严重的惩罚甚至要被开除学籍、勒令退学。(4月7日《东方今报》)

    这样一则荒谬却又郑重其事的校规曝光,掀起了网络上的校规“大比拼”。网传类似该校的校规还有很多: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男女生不得成对单独出现在校园里……我们能理解学校的出发点,当今学校部分学生存在早恋现象,其中一些学生还因早恋影响到了学习。学校为了帮助学生提高成绩,为了防止早恋,的确应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但这种缺乏人性化的管理方式,难免引发争议【详细

 

 

 

 

舍与得

 

    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 初二(2)班 陈欣如

    舍得,有舍才有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

    孟子曾说过:“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得熊掌也。”可见,古人早已明白如何取舍。当初李白因怀才不遇而写下了“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他懂得舍去,才有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潇洒霸气。当初陶渊明面对官场失意,明智地选择了离开仕途,隐居深山。虽然没有荣华富贵却安然自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多少人为之向往的生活。

    果树上的枝条需要经常修剪,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长得更好。很多时候舍去是为了更好地得到,但有时舍去仅仅是为了奉献【详细

 

 

 

 

 

相关链接:

【第四十一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九期】教育周刊
【第四十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八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七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六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五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四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作文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