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三十七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06 18:44


 

51名中学生获表彰 海口美德少年感动全国

    昨天下午,2012年度海口市“美德少年”表彰大会在海南华侨中学举行,来自海口各地的51名中学生获得了荣誉称号。据介绍,“美德少年”活动开展以来,反响强烈,共有25万人次学生参与。期间,“鱼鳞女孩”王雪、照顾瘫痪父亲女孩莊晓天等事迹,令不少市民感动。副市长朱永盛、老干部王若娴出席表彰大会。

    表彰

    51名中学生获荣誉称号

    据介绍,海口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主办,海口晚报社、海口网、海南华侨中学协办。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学校、社会、家庭积极响应。据统计,此次评选活动学生参与人数达25万人次,网路投票400多万票,报纸投票4万多票。仅在海口网,市民跟帖留言就达5万多条。广大市民围绕美德少年的事迹,或谈感想,或寄希望,为他们的精神感动。记者了解到,不仅省内媒体广泛报道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就连北京卫视也对美德少年的感人事迹进行专题报道【详细

 

 

孩子开学不适应 家长学校应配合引导

 

    新学期伊始,不少同学还沉浸在假期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状态中,上课时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思维速度迟滞,学习态度不端正,作业拖拉不认真等,不单学生自己心烦意乱,更让老师和家长苦恼万分。

    学生

    开学了,有点“烦”

    开学已经一周多了,就读于海口琼山七小的小陈同学告诉记者,“假期快结束的时候,心里很伤心,因为不能想上网就上网,想出去玩就出去玩了。但是也挺高兴的,因为可以重新见到同学们了”。

    假期的过度放松让学生短时间难以适应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有的同学还出现了短暂的厌学情绪,其中一名学生说,一到开学,感觉又要面对没完没了的作业和考试,压力一下大了起来,就有种想逃离的冲动。

    记者向专家了解到,学生在学习期间,身体及精神状况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放长假期或节日后,因放松过度,或多或少就会出现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难以集中精神学习等征状。这种心态就像一个平时已经紧绷膨胀的气球,急速放气而过度松弛,因未能及时适应紧张的生活节奏或缺乏了一个心理缓冲期,就会出现了逃避学习的心态及以上的征状【详细

 

 

 

 

教育微话题:女硕士感叹年薪5万低于农民工

 

    女硕士感叹年薪5万低于农民工

    “年薪5万元,低于农民伯伯,叫我这个中文硕士情何以堪。”日前,武大校园BBS上的一则帖子引起众人争论。发帖网友“luoyueyifeng”在南昌一家国企工作,目前年薪为5万元,然而当地房价已达8000元每平米。苦闷的她向众人求解:是继续留在国企,还是跳槽?

    @珊珊lxr:姐姐,农民伯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时候你在干啥?办公室里吹空调?农民伯伯起早贪黑的时候你在干啥?被窝里睡懒觉?十年后你的工资可能会是50万,可是农民伯伯可能还是5万,那时候你还会抱怨这种不公吗?

    @笨小苽:你怎么不看看农民工住在什么地方。吃的最差,住的最差,衣服最脏,睡的最冷,干的最累。能比么?

    

    幼儿园该不该纳入义务教育?

    “国家应增大投入,幼儿园应免费!”4日,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提出此类建议,以缓解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有委员对此提出不同意见,理由一是投入过大,国家难以负担,二是剥夺了“家庭对小孩个性化教育的自由”。

    @zhangmaner008:想知道我孩子将来上幼儿园,学费能不能便宜点?什么时候幼儿园也能进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每个月达几千块的学杂费,真是养不起啊!【详细

    

 

学生“减负”应从家长着手

    关于新学期学生们面临的种种困扰,海南农垦中学的毛老师认为,在刚开学的时候应当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通过“新学期新打算”等主题班会形式,让学生畅谈假期暑假生活感受和新学期的发展目标,来调整松弛的心理状态,明确自己面临的学习目标任务;再如组织班级迎新会、联欢会等集体活动,缓解学生心中过度的紧张压力,让学生对学校和班级文化产生积极认同感,重新唤起学生对集体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详细】 

 

 

 

教育岂能被权势绑架

    浙江某单位工作人员小陈向记者吐槽,上班第一天,居然要帮领导女儿做寒假作业,而且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领导说,做点作业,就当练练手。”说起这事,小陈有些哭笑不得,“这次居然出动了9个员工,连司机都贡献出来,而且这孩子要求特别高,原本是四道作业任选一,她全部都要做,但自己却一点不参与。”(2月27日《钱江晚报》)

    官员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最近成为一个热点,从普通民众到两会委员都在议论,可见,家庭教育已经不单是一个家庭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更深层次的,还涉及到权力滥用的问题。

    教育,本是独立的体系,每一个到学校的孩子都应公正平等地接受教育,但一旦涉及到孩子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似乎也变得暧昧不清。据称,李双江的儿子从小犯错就很少受罚,像李双江之子这样因为父母是明星、富豪而受到特殊待遇的孩子恐怕还不少。但这样的骄纵实际上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也是教育被权势绑架所造成的恶果,如此培养出来的学生又岂会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呢?【详细

 

 

 

 

相关链接:

 

【第三十六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五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四期】教育周刊
给小学生讲《大学》教育周刊“国学”冬令营结束
【第三十二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一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综合]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