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四十一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3 09:58

 


 

海口“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大赛启动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市妇联联合主办,海口网承办的2013年度海口市中小学生“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大赛于4月1日正式启动。

本次征文时间为2013年4月1日至5月6日,对象为全市中小学生。征文要求所有参赛作品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尽情书写自己的美丽梦想,并联系自身实际阐释自己对“中国梦”的认识,体裁不限,其中中学生组(包括初中、高中)要求字数在1500字内,小学生组要求字数在800字内,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不得抄袭,否则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通报。

“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分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三个类别,分别设一、二、三等奖,组委会还将另设优秀组织奖(学校)、指导老师奖,并对获奖作品的学校及指导老师进行表彰奖励。本次活动为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我市中小学生可直接登录海口作文网(zuowen.hkwb.net),点击“我要投稿”进行投稿。欢迎文学爱好者和喜欢写作的中小学生踊跃投稿【纤细

 

 

 


 

美德少年王雪回归课堂 四中班级欢迎会温馨感人

 

“欢迎王雪回家!”2日上午7时50分,海口四中初二(8)班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阔别课堂一个月的美德少年王雪终于背起书包,回归课堂。该班的同学们为王雪举行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欢迎会,被幸福包围的王雪数度感动落泪。

礼炮+蛋糕送惊喜

从得知王雪结束治疗的那一刻起,初二(8)班同学们就准备着欢迎王雪回校上课。2日一大早,同学们在教室窗户上挂起横幅,门口装饰着各式彩色气球。班级黑板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一个都不能少,欢迎你回家!”教室后方属于王雪的单独课桌已不见,同学们特意让出了中间第一排的位置。全班同学坐姿端正【详细

 

 

 

教育时评:体育类考生体质下降之思考

 

3月31日,2013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体育类招生专业考试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560名考生参加了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两个大项的体育专业考试。从现场考试结果看,体育类考生总体身体素质也呈现下降态势,成绩一年不如一年。(据新民晚报)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而如今我们的青少年们把寻求书本知识作为重点,忽略了身体素质的提高,体质是越来越弱,甚至连长跑都会出人命,例如去年11月18日,广州国际马拉松赛,21岁的大三学生陈杰在冲过10公里比赛的终点后,突然倒地,因多个器官缺血严重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27日,东华大学学生缪某参加1000米体质测试,在到达终点后晕倒,后因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英才小学足球队代表海南出征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

 

今天上午,英才小学足球队举行出征仪式,该队将于4月3日奔赴广州,代表海南参加2013年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赛广州赛区的角逐,与来自全国的优秀足球少年同场竞技。

这支冠名为“英才小学·四季康城足球队”在2012年至2013年年度海口市校园足球联赛中技压群雄,勇夺桂冠,获得了出征“冠军杯”联赛的入场券。且代表海南出征的10名小球员,均是从英才小学4年级至5年级的孩子中选拔出来的。

“能参加全国性的高水平比赛,我们很开心。我们一定加倍努力,绝不给海南足球丢脸。”在出征仪式上,小队员们斗志昂扬,幸福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详细

 

 

 

蜡梅?腊梅?教科书中用“蜡梅”令家长疑惑

 

    家长杨先生近来很苦恼,印象中的“腊梅”不再,小学二年级儿子的课本上统一改作“蜡梅”。是自己的知识“传统”出错了,还是“一改往常”的课本印错了?印象中的“腊梅”改了?

    苏教版教科书全写成“蜡梅”

    “前天我帮孩子检查作业,发现儿子把‘腊梅’写成了‘蜡梅’,于是提醒儿子。没想到儿子倒振振有词,说‘老师就是这么教的,而且课本上也是这么写的。”杨先生翻开孩子苏教版的语文课本,其中一篇题为《蜡梅花》的课文将“腊梅”全部写成了“蜡梅”,杨先生当即感到一头雾水。到底是“腊梅”还是“蜡梅”?杨先生很纳闷,“我从小学的就是‘腊梅’,难道课本出错了?”杨先生对教科书产生了质疑。

    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人,多数市民认为“腊梅”是正确的,而“蜡梅”中的“蜡”是错别字。当记者把教科书上的写法告诉他们时,多数人表示印象里“腊梅”才是正确写法。“按理说,学生的课本教材必须严谨,不应该出大错,可要再改回蜡梅,真没必要。”市民李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详细

 

 

 

作文“逼疯”老师,谁“逼疯”孩子?

 

“我今天看到一个老大娘从口袋里掉出了4张500块钱。我马上捡起来还给老大娘。老大娘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转身对老大娘说,我叫红领巾,雷锋叔叔是我的偶像。”近几天,网上一篇篇“逼疯老师”的小学生作文被网友们纷纷转发。

微博热议:

@今日惠州:笑过之后,你觉得是现在的孩子们太天真无邪?还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

@w7Sunbvz:道不出好坏的佩服。想当年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真的是规规矩矩只求字写得好词用得妙句子通顺意思明了而已!

@FusenW:小学生神作逼疯老师的同时,也在深深地拷问我们每一个人:教育到底是在干什么?将孩子们从现实生活中隔离开来,集中关在学校,用一本又一本的教课书为他们强制洗脑【详细

 

 

 

 

教育时评“神作文”雷了谁

 

现在的家庭大多只有一个孩子,因此有条件对孩子百般溺爱,没有条件的也会创造条件去溺爱孩子。然而“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十几年待在父母师长的羽翼下,已经让孩子失去了探索、创造的能力与动力。因此也就出现了模板式的“神级作文”,孩子们相信在作文中只要更换一下数字就行了。

小学生“神级作文”让人哭笑不得,反映出目前的小学生缺乏基本的生活常识和必要的社会交流,深刻揭露出目前基础教育的致命弱点———教育与现实脱节。

目前的小学生,尤其是城市里的孩子,在课堂上学习的时间很多,课外实践活动的时间却很少,虽然有的学校也会有课外活动时间,但往往也会被变了味的“课外兴趣小组”挤占,回到家里又扑到电脑上,沉迷网络游戏。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很多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造就了只会纸上谈兵和网上谈兵的一代人,缺乏书本和网络以外的基本常识【详细

 

 

 

 

 

给儿子过个爱心生日

 

儿子以前的生日,不外乎是亲朋好友相聚庆祝一番,或是让他和同学一起欢度。今年我们想给他过得有意义一些,但又苦于没有良计,可能只得照旧办。正当我们一筹莫展之时,那天中午中央电视台播了一期关于甘肃一位农村代课教师和学生们的故事。

位于偏远乡村的他们每天要跋涉30里左右的泥泞小路到所谓的小学校上课。那位代课几个年级的教师工资只有区区几十元。看完这期节目,我们诞生了怎么给儿子过生日的灵感:奉献一份爱心。

对于年幼的儿子来说,还不知道什么叫奉献爱心。我们在重复一家人看过的节目之后,儿子说:“他们好可怜哟!”我们抓住这句话作为突破口,实施爱心行动,以便启动培养儿子爱心的计划。于是,我们问儿子:“我们是不是要帮助他们呢?”【详细

 

 

 

 

作文:压力是成功的动力

 

 

有句话说得好: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人的自身有无限潜力,力量之大超乎我们的想象。然而潜力就像一堆待烧的木柴,需要火种去引燃,这火种便是压力。

大黄蜂身体肥胖笨拙,翅膀轻薄短小,但在“适者生存”这条黄金定律的压力下,它克服了自身的缺陷,飞翔于空。邓亚萍曾经被别人嘲笑身材矮壮,但就是在这般嘲笑所施加的压力下,她咬紧牙关,凭着苦练,以罕见的速度,无所畏惧的胆色和顽强拼搏的精神,13岁就夺得全国冠军,15岁时获亚洲冠军,16岁时在世界锦标赛上成为女子团体和女子双打的双料冠军,成为乒乓界的翘楚,体育界的宠儿。还有我们在生物课本上见到的患病儿童,在染色体有问题所带来的别人对他的怜悯和家庭贫苦的压力下,他不畏苦难,不惧别人异样的目光,如今成为一流学府———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系的学生【详细

 

 

 

 

 

颂 狼

 

你在现实中显得是那样冷漠

在童话里是那样的阴险狡诈

一口锋利的尖牙

把你变得更加嗜血、邪恶

殊不知你冷漠

是因为你乃是雪国的王者

苍狼啸月凌雪傲霜

你的尖牙是为了生存保命

弱肉强食自然法则

你是风的躯雪的魂

冰霜是你的哺育者

雷雨是你的仪仗队

老鹰是天空之魂

你是大地之魄

你立在高崖之上

……

 

 

 

 

 

相关链接:

 

【第四十一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六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三期】教育周刊
【第四十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九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八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七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五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四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综合]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