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三十三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30 09:51

 


 

“国学”冬令营 家长孩子一起读《大学》

 

绿草边,木亭下,一位身着汉服的老师正在带领围坐在身边的学生们一起诵读“国学”经典《大学》。1月28日,由本报《教育周刊》策划组织,联合海南大学三味书社、翰香学苑共同举办的“国学”冬令营开营。本次活动将课堂由室内搬到户外,让学生们走进花园木亭,在溪流边、绿树旁读书,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推崇。

老师身着汉服户外授课

“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昨天上午,本次活动的主讲老师杜云飞身着传统汉服,在海南大学的观景亭带领着围坐在身边的学生们一起高声诵读《大学》。

谈到为何要身着汉服授课,杜老师表示,这次“国学”冬令营不仅是要教会孩子们【详细

 

 

 

 

 

海峡难阻情意 江苏小记者团抵海口献爱心

 

28日下午,由海口晚报《教育周刊》牵线,江苏、海口两地小学生“手拉手爱心互动”活动在琼山区攀丹小学举行。来自江苏省镇江外国语学校和丹阳华南实验学校的70多名小记者给攀丹小学的同学们捐款赠物,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各位远道而来的小记者们,你们可知道,就在几个月前,这所学校还是一片荒芜。但是我相信,在像你们这样有爱心的朋友的关心下,它会越来越好。”攀丹小学的王正俊校长如是说。活动开始前,攀丹小学的老师们带小记者参观了学校的教学楼,许多小记者走进教室时,面对破旧的课桌椅,惊讶之情溢于言表【详细

 

 


 

孩子渴望轻松过寒假 老师:别把孩子绑在课本上

 

紧张了一个学期之后,又到了放寒假的日子。这个令各大中小学生期盼的寒假或许并不轻松。因为,假期补习班几乎占满了孩子们的时间。“我想有个自由快乐的假期,而不是把时间都用在补课上。”孩子们普遍反映渴望不补课,希望轻松快乐度过寒假。

培训班有市场

小学期末考试还未结束,28小学门前已有不少手拿宣传单的人向经过行人发放各类补习培训机构的广告。记者在学校门口还未站定,手中就被塞上了五六张宣传单。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早已瞄准寒假这一时间点,提前制定计划,安排了大量寒假培训的课程。“家长希望孩子学业成绩迅速提高。我们也要满足家长的这一需要。”在学校门口发放传单的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了解到,寒假补习班时间多为一周至二周,有的班开设于春节前,有的则是在农历正月初六后一周,课程设置有小班授课也有大班辅导,价格在280元到680元不等,收费不低【详细


 

 

 

教育时评:节约教育 从娃娃抓起

 

    近日,“舌尖上的浪费”成为热词,引起全民的集体反思。然而,中国人向来喜好热闹,讲究排场,要想彻底杜绝铺张浪费,岂是一日之功?古语言:“好习百日修,恶习一日染。”一个民族更是如此,要想养成俭省节约的好习惯,还得从娃娃抓起,从教育着手。

    首先,让孩子切身体会到节约的重要性。孩子没有亲身体验和感受时,节约教育往往流于形式。比如《悯农》诗几乎每个孩子都会背,都懂“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是现在很多城里的孩子根本没见过锄禾,自然不会懂得农民的不易。不少孩子经常为买玩具大哭大闹,从不体谅父母挣钱的辛苦,这也是因为很多家长没有让孩子看到自己工作的辛苦。因此,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到自己工作的地方参观一下,让孩子了解自己工作的不易【详细

 

 

 

教育时评:态度是魔鬼

 

    儿子期终考试后的第二天早上成绩就出来了。在他妈与班主任的通话中,老师说看到儿子的分数和试卷时简直不可想象,数学和英语都在95分以上,而语文这次偏偏落下,与“3A”失之交臂。

    妈妈问他:“儿子,你这次为什么作文不写够字数,还写得非常潦草?你为什么对基础题不认真仔细?你为什么提前交卷?”性格活泼的儿子被一连串的批评式质问弄得惊慌失措,而后呆若木鸡。儿子虽然无以申辩,估计其内心已是翻江倒海。她妈一时气急,还补充说如果语文成绩不好,休想上香港中文大学。触及到儿子的奋斗目标,他小小年纪竟反唇以对:“你这样嘲笑我,严重伤害我的自尊,不就一次没考好吗?下次努力还不行么?”【详细

 

 

教育热象:摇号入园真的公平?

 

    广州将针对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进行改革,今年开始,公办幼儿园逐步面向社会摇号招生。一个家庭可同时报名市、区两级幼儿园,但如果两个都摇中,只能选择一个,名额亦不可转让。

    摇号入园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它打破了少数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垄断。靠概率来分配名额的方式,至少比拼条子、拼票子甚至“拼爹”更能让人信服。幼儿园摇号,表面上做到了概率面前人人平等,但却是一种假公平,这种方式作为权宜之计不妨一用,但绝不能成为一种长期施行的政策【详细

 

 

“丑小鸭”小尹

 

    大幕渐渐拉起,小尹身着白色天鹅服装,在台上翩翩起舞。她表演的是音乐剧《丑小鸭》中的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的一幕,这部音乐剧好像专门为她而写。

    记得五年前,我和小尹都在同一个舞蹈班练习舞蹈。一天下课后,我返回教室取舞鞋。走到教室门口,我发现了小尹。她对我说:“我……我就是下课后复习一下老师教的动作……”“噢,我知道。”我走到她身边,点了点头说道,“你的动作真是……”“很差吧。这就是我还在练的原因。”她仍然低着头,小声地说。我听了,热情地握住她的双手,说:“要不然,我来教你怎么样?”她感激地点了点头,说道:“嗯,谢谢你!”。就这样,每次下课后,我都会留下来和她一块练,慢慢的,我和她成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过了不久,老师要挑选音乐剧《丑小鸭》的主角了,小尹得到了这个机会……【详细

    

    

    

 

相关链接:

【第三十二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一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九期】教育周刊
【第三十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八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六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五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四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三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一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七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二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