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二十三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1-14 11:21

 


各界热议异地高考政策“破冰”专家:提高教育水平是关键

 

     根据国家教育部要求,全国各地今年年底前要出台“异地高考”相关政策。目前,海南正在为政策的出台进行调研,多方征询意见和建议,还将到各兄弟省份去考察借鉴。该政策能否“破冰”,如何制订?海南各界人士有话要说。

  学籍年限确认,家长说法迥异

  在异地高考准入条件中,有一项为“学籍年限”。记者调查走访中,有学籍在海南的外地学生不少,根据海南实际,这些学生在学籍准入条件上应该以多少年为最佳呢?  

  在市九小接孩子的家长李女士说,海南教育底子较薄弱,要跟外地的孩子拼考试成绩很难比得过人家,建议应该把门槛设高点,异地高考学生必须从小学开始就在海南就读,这样才能和海南的学生从小在同等环境下接受教育,在考试水平上才能做到“同一起跑线”。如果从初中或高中开始计算的话,已经晚了。因为,小学6年下来已经有了相当的差距。

  同样关注异地高考的袁先生则认为,学籍从小学算起门槛太高,有过分保护本土考生之嫌,这对异地考生来说不公平,不利于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但考虑到海南教育相对落后,他建议外地学生的学籍从初中开始确认,外地学生必须在海南参加中考,且高中3年都在海南就读,然后参加海南高考。 

  孩子在市第九中读初二的高先生说,自己是湖南人,一年前因工作调动举家来到海南,很高兴现在要出台异地高考政策了。他希望学籍年限门槛不要设太高,要充分考虑因父母工作调动这部分考生的利益。对此,市民谢先生说,假设门槛设置为初中的话【详细

 

 

 

 


 

 

培养优秀学子 侨中成中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

 

    今天上午,中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在海南华侨中学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海南华侨中学成为与中南大学合作共建“优秀生源基地”的又一所海南优质高中学校。

  中南大学是一所学科齐全、工学和医学见长、具有优良办学传统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

  此次优秀生源活动将面向侨中现有高三年级组及以后就读侨中的高中优秀学生,两校将在人才培养和学术上加强交流。中南大学将优先录取并提供现场专业调剂的选择以保障侨中优秀学生能进入中南大学就读【详细

 

 

 

教育热评:如此教改不要也罢

 

 ———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出台规定,高中生将可以选修大学课程,且所修学分在升入相应高校后可获认定。目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已正式与普通高中合作开发开设五门选修课。高中生可修大学学分,如果恰好被所修大学录取,则学分有效;如果不被该大学录取,则学分打水漂。

  高考指挥棒高悬头顶,不但决定学生前程,还决定学校教师的待遇、学校的评级与招生等等,谁都不敢轻视。高考制度不改革,你让学校如何多样化、特色化?学生也想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在“一考定终身”的情势下,他们哪有什么自主权?【详细

 

 

 

网传教育奇招频现 海口“个性化”教学与时俱进

 

    近日,网传有些学校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频出奇招:为活跃小学生课间休息氛围齐跳“骑马舞”、为让学生增强记忆老师现场劈砖、厦门大学为与美国教育接轨开设攀爬课等等。记者走访海口多所中小学校发现,面对这些“个性化”教学做法,海口中小学坚持本土教育结合形势发展不断与时俱进,效果同样显著。

    多元化教学不是噱头

    海口城西中学开设了“15分钟课堂”。一节课老师只占用15分钟,剩下的时间全部交给学生,让他们来争当“小老师”。学生们在这段时间里可上台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按照课堂的要求,讲课也行,朗诵也行,讲故事也行……总之根据自己的特长自由发挥。以此激发学生对课堂的兴趣,锻炼学生的能力与信心,促进学生在学习上的活跃与能动性。这种方式适合现代学生的特点,他们朝气、开放。

    城西中学黄志伟老师说,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引导他们自主向学,一直都是城西中学积极探索的课题。实践中的“15分钟课堂”是一种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这套教学法适合学校自身的发展。

    对于网络时代下师生关系的变化以及目前流传的“劈砖教学”、“选修爬树”等多元化教学现象【详细

 

 

上邦百汇城征文作品选登

 

1、未来的教室

2、未来的学校

3、快乐的“五一”

4、颂成吉思汗

5、缠人便利帖

 

 

 

教育时评:孩子也可以批评家长

 

    邻居杨先生喊儿子快点吃饭,小男孩应声:“我等下再吃。”连喊三遍后未果,急躁的杨先生暴跳如雷:“我叫你吃饭竟然不快点?”紧接着便是一巴掌扇过去。小男孩极为不满,哭叫:“你干嘛一不高兴就打我?叫妈妈评评理,你错了,必须向我道歉。”杨先生被儿子的义正词严给镇住了。

    看看,这就是孩子对家长的一次批评教育。真的,我们的家长太需要再教育了。因此,不妨请孩子在适当的时间和场合对家长友善地提出批评意见,达到教育家长的目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了孩子自己。

    接受孩子的批评教育,家长要调整心态,树立平等交往观念。教育专家说,家庭中很难形成一种固化的权威,只有子女分享父母一定的权力,他就具有选择行为和情绪的能力。因此,家长要摒弃自己是家中权威至上的传统理念,克服或纠正“小孩懂啥”、“孩子必须怎样才对”的僵化信条。随着社会发展,孩子在学习进步,家长也要与时俱进。在家庭交往关系中,人人平等【详细

 

 

 

相关链接:

【第二十二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一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期】教育周刊
【第十九期】教育周刊
【第十八期】教育周刊 初高中新生不适应校园生活怎么办?
【第十七期】教育周刊 大众最满意培训机构评选揭晓
【第十六期】教育周刊
【第十五期】教育周刊
【第十四期】教育周刊
【第十三期】教育周刊 小记者夏令营快乐体验
【第十一期】教育周刊——教育热评
【第十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小记者军营体验
【第九期】教育周刊“大众最满意的教育培训机构”评选受网友追捧
【第八期】教育周刊 “小记者夏令营”开课啦
【第六期】教育周刊:小记者夏令营7月11日开营
【教育周刊第四期】教育热象·点评
【教育周刊第二期】教育热象•点评
【教育周刊第一期】教育热象•点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综合]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