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十四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30 08:42

 

海口中小学校长研修班谈教育发展 应注重内涵突出特色

 

    21日至23日,一年一度的海口市中小学校长研修班在澄迈县盈滨半岛举行。与会中小学校长围绕“注重内涵,突出特色,促进均衡”———推动海口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研修主题,以分组讨论和论文的形式,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教育的心得和理念各抒己见、献谋献策,这也是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开门纳谏的一项创新举措。

  市第二十八小学校长林保培建议,通过丰富学校文化内容,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该校一直把书香型学校的建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学生制定了《28小读书指南》【详细

 

 

海口市中小学校长研修班创办十周年回顾

 

    2003年,全国新课程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实验区等“国字号”头衔相继落户海口,将海口教育推向新课程改革和全国基础教育改革的风口浪尖。

    新的机遇,带来了新的问题。作为全国基础教育相对落后的海口,教育发展和前行的方向在哪?教育理念和教学质量应当如何突破?如何才能实现海口教育的跨越性发展?一连串的问题困扰着海口教育界决策者和管理者的心。在这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举办校长研修班的思路,集思广益,开门纳谏,为海口教育的科学发展出谋献策【详细

 

 

海口考试质量分析:部分普通学校超重点中学

 

    在今年的海南省海口市中小学校长研修班上,市教育研训院发布了海口市2012年高考、中考和小学毕业测试质量分析报告。从报告中我们发现,海口的基础教育在2012年又有了新的提升,尤其是普通中学、民办学校和农村学校分别在高考、中考和小学毕业测试中又有大幅度的进步,部分学校在高考和中考中超越了省属重点中学。这也给当下因“挤不进”省市重点中学而苦恼的学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高考民办学校和普通中学异军突起

    报告显示,在2012年高考中,海口的民办学校和普通中学异军突起,其中,大多数民办学校高考指标呈上升趋势,除了800分以上尖子生比去年略有减少之外,一本上线人数,一、二本上线率,以及600分、700分以上考生人数均有大幅提升,一、二本上线人数696人【详细

    

 

教育周刊-教育热评

 

    家长“陪读”是在“圈养”孩子

    ———每年开学之际,不少现代“孟母”也忙着搬家。身边的一些同事和朋友,不乏有为孩子能上心仪学校紧急购房的,有为让孩子少在路上奔波而在学校附近租房的,还有停薪留职甚至辞职当家庭主妇专职陪读的。一时间,陪读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从小就开始陪读是把双刃剑,但明显弊大于利。表面看,现代“孟母”是对孩子“尽力的教育”,但是过度的关注反而束缚了孩子,“圈养”的孩子心理长不大更难成才【详细

 

 

成长心得 :人生要学会放弃

 

    出身农村贫寒家境的我,青春的血脉里奔涌着想当一名导演的理想。周围的同学一个个先后考学成功进入象牙塔或是走上工作岗位,而我依然执着地耕耘着电影文学梦,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老三届”。

    那时,我也着实为自己的前途有所忧虑,但是每当捧起电影书籍,读到大师的言论,欣赏名导的风采和影片,心中的信念便会滋滋燃烧成一种生命的火焰【详细

 

 

 

设“爱护动物节”

 

    如果能设立一个节日,我希望能设立一个“爱护动物节”。它可以让人们爱护动物,不要捕杀动物,防止一些珍稀动物的灭绝,保持生态平衡,让人类和动物和谐相处,共享美好时光!

    为什么要设立一个“爱护动物节”呢?那就听我细细道来。那是去年暑假的一个中午,太阳像一个火球似地炙烤着大地,知了在树上“知了,知了”地叫个不停。我和爸爸在池塘钓鱼,只见一位叔叔神秘兮兮地在干什么【详细

 

 

家教体会:不要吝啬亲子生活

 

    暑假里,在一次公益活动里看到了我的一位家长。她是这次公益活动的主持人,给当天活动中过生日的孩子和老人无偿分蛋糕和赠送礼物。这位家长的孩子站在一棵椰子树下面,用相机默默记录其母亲的一言一行。

    蛋糕分完后,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分到了一小块蛋糕,我以为那位家长吃不上蛋糕了,没想到我的学生竟然从人群中走过去,给他的母亲递上一份小蛋糕和一瓶矿泉水。人群散去之后,家长看到了我,她笑着走过来,很歉意地说,人多,不知道徐老师吃到蛋糕没。我说,没关系,你今天感动了很多人。带给孩子的是快乐,带给老人是温馨【详细

 

 

 

选择适合学校 孩子一样成才

 

    在今年的中小学校长研修班上,众多普通中学和农村学校的校长对入口生源质量的不均衡表示很无奈。

    以初中为例,传统的优质学校可以轻易招到数百名甚至是上千名“3A”学生,一流的生源自然容易在三年后的中考创造出远高于普通学校的优秀率、满分率,以及升入重点高中的比率。这种入口招生的生源优势,让普通中学和重点中学的竞争不在同一起跑线上,既便普通中学在中考的提高率比重点中学高,但在家长、学生的眼里都只是所谓的“弱校”。【详细

 

教育速递 秀英培训新课标

 

    24—25日,2012年新课标教材首门课程暑期培训正式启动,秀英区主会场设在海口蓝盾学校大礼堂。共有来自该片区50所学校的300人参加小学科目的培训。

    本次新课标教材暑期培训的科目包括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化学、生物、地理与健康等。每科目集中培训的时间是两天,第三天采用网络在线形式进行“在线研讨”【详细

 

 

两千张糖纸

 

    清明节放假,我带着满满一书包的书回家,在爬楼梯的时候,正好碰上楼上人家的小孩出去玩。小孩看到了我,把手里的糖给我,说:“姐姐,请你吃糖。”我笑着说了声:“谢谢。” 

    走进家门,放下沉重的书包。看着手里的糖,撕开包装纸,放进了嘴里,顿时丝丝甜蜜萦绕在舌尖。甜甜的味道勾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 【详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综合]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