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擦鞋哥”与“铁饭碗”的较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29 18:03

作者:刘芮君

  大学毕业后当擦鞋匠,这样的选择您能接受吗?沈阳80后大男孩李洪福接受了,他不仅月赚1万5,而且还要开自己的全国连锁店。他说:人只有放得下才能站得起,大学生身份不是虚荣的外衣,我想在擦鞋领域做成No.1。(5月28日新华网)

  在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的今天,居然有人勇敢地走出了自己的第一步,不再为了考公务员死死盯着“铁饭碗”不放,不再为了进入事业编制而大动关系网,不再和数以万计的高才生抢国企或外企一席之地。创业难不假,但是李洪福放下了自己的大学生身段,低姿态地做了不起眼的“擦鞋哥”,不畏艰难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他用自己的双手解决了自己毕业后就业难的问题。当然,做“擦鞋哥”是要勇气的,是要转变自己的就业思维,是要忽略周围人一贯的看法和说法的。常言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有谁不想“飞到枝头当凤凰”?又有谁不想“鱼跃龙门做宰相”?当年我们考大学是为什么来着?就是为了扬眉吐气,就是为了光宗耀祖,就是为了做人上人。人人都想做官,人人都想吃闲饭,人人都想一辈子抱着“铁饭碗”,殊不知,皇帝只有一个,13亿人口,做官的也就是那些数,事业单位更是有限得不得了。

  毕业即面临失业,人人自危,人人苦恼,一会儿埋怨国家政策不好,一会儿说大学教育有缺陷,一会儿又怪自己没有个好家世。我们可曾想过大学生是什么?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更是祖国的明天,今天我们懈怠,贪图安逸,贪图“铁饭碗”,贪图世俗的名利和金钱,那么,我们祖国的明天将在何方?难道那些苦的、累的、艰难的、最基层的工作一直都交给那些没有文化的农民来做吗?大学生啊,难道你们都忘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了吗?我国每年培养那么多大学生究竟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普及高等教育?难道就是人们所说的很功利地赚钱?殊不知,各行各业都需要精英,各行各业的最底层也都需要高素质人才,今天擦鞋的需要提高技术含量,明天开饭馆的更需要提高自己的品质。为什么食品药品安全屡出问题?为什么中国式过马路屡禁不止?为什么校车屡出问题?为什么黑作坊地沟油频频出现?因为基层一线缺乏品德兼优的高素质人才!

  笔者认为,大学生就业并不难,难的是大学生转变就业思路。大学生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而很多小企业、小行业却面临巨大的招工难。笔者认为,大学生应该深刻反思,转变就业思路,放低姿态就业或创业。

 

 

相关链接:

教育时评:敢问教育路在何方?
教育时评:大学生作弊 伤了谁的心?
教育时评“神作文”雷了谁
教育时评:体育类考生体质下降之思考
教育时评:幼儿园孩子简历秒杀白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刘芮君]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