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海南省考试局公布了2019年海南省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海南中学教师:平行志愿填报要遵循四个原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7-01 10:46

    海南中学高级教师、海南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云建海6月29日在南国都市报主办的“2013高考填报志愿专题辅导会”作辅导报告,不少学生家长前来听取名师讲解如何填报高考志愿南海网记者 吴湟帅 摄


具有丰富经验的“志愿高手”云建海、杨世才面对面指导考生填报志愿 南海网记者 吴湟帅 摄

    海南中学高级教师、海南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云建海6月29日在南国都市报主办的“2013高考填报志愿专题辅导会”上表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志愿并列、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四个原则。

    志愿并列是指,填报志愿时规定,每个考生可报6个学校,这6个学校志愿并列,电脑检索时,从第一个学校开始,第一个不行,再检索第二个,以此类推,一直到第六个。而以前梯度志愿,第一学校如果档案抛不出去,70%-80%就不行了。

    位次优先,也较分数优先,是指谁的分数高,谁首先就被电脑检索,谁的档案优先投档出去。以前的梯度志愿,不是分数优先,是志愿优先,如果考生把某个学校放在第一志愿,虽然考生的分数低,但相对于第一志愿没有报这个学校的考生,报这个学校的考生也能赢。

    遵循志愿,是指6个学校,顺势按6个学校顺序投档,如果梯度弄乱,将次一点学校放在前面,好一点的学校放在后面,就不好,考生的学校好坏要自己排。

    “一轮投档,最会犯错误,很多家长与考生不明白一轮投档。”云建海说,虽然考生被允许报6个学校,学校在检索考生志愿的时候,从第一个学校开始,电脑会通过系统调查。比如第一志愿是中山大学,它就会检索还有无没有空档,如果没有,考生档案就出不了。这时中山大学去不了,电脑就检索第二个学校,如果没有空挡了,电脑就检索第三个学校,如果这个学校还有空挡,档案就可能投出去。剩余的三个学校就全部作废。即使因为投档出去的学校,最后退档给考生,考生也不能报同一批次的剩下三所大学了。

    云建海建议,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注意“一轮投档”原则,因为海南省考试局检索考生志愿,能不能将档案抛到这个学校,主要看学校是否缺档案。但是如果你报的专业,很热,如果前面已有很多人报了这个专业,而考生自己只报了一个,且分数低,就争不过高分考生,就可能被退档。(记者谭邦会)

 

 

相关链接:

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启动 专家指导志愿填报
省考试局相关人士:考生志愿填报要形成合理梯度
海南高考评卷结束 28日考生可填报提前批志愿
海南本科提前批和须面试的专科提前批28日填报志愿
海南高考:数学英语今结束评卷 考生需注意填报志愿事项
讲实际 巧选择 避陷阱 高考志愿填报“一点通”
中考填报志愿即将开始,广州各类普通高中招生出新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谭邦会]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