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海口网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海南专科提前批第一轮投档后,仍有部分学校生源不足,省考试局决定于13日上午8时至下午15时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征集志愿。

海口考生志愿在河南被改 考740分不能上心仪大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7-20 12:54

海口一中一学生高考一本志愿全被篡改,考了740分却差点上不了学及时补救后,已被一所大学录取,警方已介入调查

本报讯小光(化名)是海口一中2013届的一名高三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考了740分(文史类),超出今年我省文史类本科一批最低控制分数线70多分。7月8日,小光在本科一批填报了山东大学、西南大学等6个志愿,随后便等待录取消息。然而直到一本录取开始两天后,他始终未被录取。经过一番打听后,小光发现,自己填报的一本志愿竟被篡改,原本的6个志愿被改成了清华、北大两个投档分数线高达800分以上的志愿。记者 刘泽飞

●明明是7月8日上午填的志愿,为啥于当日下午在河南被改动?

●明明填了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6个志愿,为啥变成2个志愿——清华、北大?

●明明可以上心仪学校,却因为志愿被篡改,只能上其他大学……

高考考了740分

一本报了6个志愿

自从17日得知自己的志愿被篡改后,连续几天来,小光的情绪都很低落,原本开朗乐观的他,也变得沉默寡言。为了保护孩子免受刺激,小光的家人委托小光的叔叔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记者获悉,得知志愿被篡改后,都是王先生全程帮助小光处理相关事宜。

据王先生介绍,侄子小光从小生活在海口市甲子镇的农村,虽然父母都是农民,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但小光和姐姐、弟弟三人从小就特别懂事,不仅学习成绩好,还主动帮助父母干农活。2010年,小光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海口一中。高中三年,小光学习特别用功,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740分的好成绩,超出今年我省文史类本科一批最低控制分数线70多分。

“他姐姐前几年就考上大学了,今年他和弟弟又同时考上一本,一家人可高兴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无法上网,7月8日上午,小光和弟弟两人专程坐车赶到定安,在定安县城找了一家网吧完成了高考志愿填报。

据王先生介绍,经过反复考量,小光最终填报的6个一本平行志愿分别为:第一志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志愿四川大学,第三志愿山东大学,第四志愿天津财经大学,第五志愿西南大学,第六志愿华中师范大学。

填完志愿后,小光和弟弟回到家中等待录取消息。

超过投档线为啥未被录取?竟是志愿被篡改

根据我省高招录取的时间安排,本科一批的录取时间为7月15日至18日。据王先生介绍,自一本开始录取后,小光便一直密切关注着自己的录取状态,并专门翻阅了省考试局发布的一本各院校的投档分数线,“根据省考试局发布的投档分数线,他740分的成绩,前4个志愿都分数不够,却超过了投档分数线分别为725分和727分的西南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当时他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还蛮开心的。”

虽然分数超过了自己所填报的西南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投档分数线,但小光却在随后的两天发现,自己的录取状态始终处在“自由可投”状态,直到一本录取进行了两天之后,依然是“自由可投”状态。“现在不是实行平行志愿吗?既然孩子的成绩达到了西南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院校的投档分数线,他的档案就应该被投到其中的一所学校的,怎么可能一直都是自由可投呢?”王先生告诉记者,17日,带着疑问,小光拨打了省考试局场外信访组的电话,但信访接待人员的回答却让小光仿佛遭遇了晴天霹雳,“考试局的工作人员查询后说,他的志愿表里,本科一批只有两个志愿,一个是清华大学,一个是北京大学,这俩学校的分数都是800多分,他的分数不够,所以录取状态一直是‘自由可投’。”

明明报了6个平行志愿,为啥最后只有2个?

“他在本科第一批填写的是明明是6个志愿,怎么会变成2个呢?他高考就考了740分,怎么也不至于离谱到填清华北大这俩学校啊!”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小光告诉他自己的填报的志愿“变了样”后,他的第一感觉就是孩子的志愿被人篡改了,并开始想办法进行弥补,小光的父母在得知此事后,整天以泪洗面。“他是在网吧填的志愿,难道是中了病毒?对于小光的志愿被篡改一事,王先生至今仍是满腹疑惑。

发现自己的志愿可能被人篡改后,小光首先向学校说明了相关情况并寻求帮助,同时按照省考试局工作人员的指导,在一本征集志愿截止前,填报了长春工业大学法学专业的征集志愿。

及时补救被录取

但错过心仪院校

18日上午,王先生带着小光,拿着盖有海口一中公章的申诉书来到了省考试局反映情况。

“省考试局的工作人员收下了申诉书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国兴派出所报案,高考这是关系孩子一生的大事,我们肯定要讨个说法。”据王先生介绍,因为在发现志愿被篡改后,小光第一时间填报了一本征集志愿,目前,他已经确定被长春工业大学法学专业录取。虽然没有出现无学可上的最坏情况,但对于目前的结果,小光和家人都不满意。王先生说,“我们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希望公安机关和考试局能就此事给我们一个说法。”

省考试局:

其志愿确被篡改

昨日下午,记者就王先生反映的小光志愿被篡改一事致电省考试局,该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经初步调查,小光的志愿确实是被人篡改了。“18日收到小光递交的申诉书后,我们的工作人员马上进行了调查,现在能确定的是,小光志愿被篡改的时间是7月8日17时25分至27分,IP地址显示是河南。”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记者获悉,今年一本志愿填报截止时间是17时30分,也就是说,小光的志愿在志愿填报截止前的5分钟内被篡改了。

谁动了他的

中考志愿

浙江一考生中考志愿疑遭木马病毒篡改

分数明明超过了填报的第二志愿,却被第三志愿录取,考生小李经查询却发现:电脑中显示的申报志愿和自己填报的不一样。浙江省衢州市中考发生了如此离奇的一幕。经警方调查,该考生填报的志愿被人篡改,可能是电脑中了木马病毒。衢州市教育局恢复了小李本来的择校志愿,目前她已顺利被第二志愿衢州三中录取。欣华

 

 

相关链接:

海南:海南大学等三所院校是征集志愿大户[名额]
海南名师谈志愿填报:“三段式”选择学校
海南本科第一批7日起填报志愿 15日开始录取
如何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专家为广大海口考生支招
海南高招:提前批录取第一志愿报考尚有缺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刘泽飞]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