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教育特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郑唯见习  时间:2014-04-07 10:13:24

  彭丽媛被授予“特使”称号

    昨日,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被授予“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荣誉称号。从博科娃总干事手中接过证书后,彭丽媛说,这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更多孩子,为更多姐妹争取接受教育的权利。
哪些人担任过特使或大使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夫人布吕尼曾于2008年12月1日出任“全球保护妇女儿童免受艾滋病困扰大使”,这一头衔属于联合国支持的机构“全球防治艾滋、肺结核和疟疾基金会”。该基金会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已经为全球众多的防治艾滋病、肺结核、疟疾计划提供了支持。据悉,布吕尼成为防治艾滋病大使,与其兄长维尔吉尼奥死于艾滋病有关,她曾专门写过一首歌纪念其兄长。
    和公众对中东女性低调作风的印象并不一致的是,来自阿拉伯世界的两位国家元首夫人也曾担任过联合国组织的特使或形象代言人。其中,卡塔尔前国王哈马德的第二任妻子莫扎王妃是全球社会事务舞台的明星,一直致力于与教育相关的社会事务,曾于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聘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特使。约旦王后拉尼娅也经常出现在各种国际会议上,其关注焦点集中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曾被联合国儿童教育基金会任命为儿童利益代言人。
    除了国家元首夫人以外,还有不少担任过联合国特使的知名女性来自演艺界,其中最为知名的是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她于2001年当选为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并于2012年当选联合国难民署特使。
特使或大使都做些什么?
    梳理相关的公开报道可以发现,“第一夫人”的使命更多在于作为某一领域的形象代言人,整合社会资源,募集善款,出访以及接受媒体采访等。
    例如,布吕尼于2008年底担任防治艾滋病大使后,即于2009年初出访了受艾滋病影响严重的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据联合国网站当时的报道称,布吕尼当天访问了基金会在布基纳法索支持的艾滋病防治项目,在首都瓦加杜古访问了一个艾滋病毒自愿咨询与检测中心。
    当年9月,布吕尼在英国《卫报》发表过一篇《让我们一起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文章。文章中提到,年初她曾以大使身份,来到西非国家贝宁的港湾城市科托努郊区,和基金会主席卡察契金以及全球首富比尔·盖茨的妻子玛琳达·盖茨,一起探访一家乡村医院。在两小时的探望里,布吕尼和一位名叫弗朗索瓦·阿迪的艾滋病母亲攀谈。事后,布吕尼还亲吻了阿迪。
此外,布吕尼还频繁接受世界各国媒体采访、参加电视节目,通过自己哥哥死于艾滋病的切身感受,向全世界宣传防治艾滋病的重要性。
链接
    2011年6月3日,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任命彭丽媛女士为世卫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女士多年来一直参与卫生公益宣传以及结核病和艾滋病的防治工作。2006年1月,她被中国卫生部聘为“预防艾滋病宣传员”。2007年3月,她成为“结核病防治形象大使”。
(编辑:许振强)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