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凡一留学揭秘之九:中国学生到底缺了点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04 09:30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中国学生已经很努力了,却在申请文书的写作和社会工作的安排上总有些犹疑,不自信,因而要拼命堆砌各种活动?我会这样回答,我们总认为我们已经很努力,其实中国学生做的努力还非常少。我帮助申请本科的学生可以分为两组,一组是在国外读中学的中国学生,一组是国内的中学生。

  国外的中学生,他们不仅仅是为了进好的学校去做志愿者工作,而是将志愿者工作做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有个学生每年都回国到山东一个小地方的学校做志愿者,在那里都成立了自己的办公室。这是国外教育比我们强的地方。其次,是他们的阅读量比我们大,他们的努力更真诚。

  关于“包装”:国内的申请观念总是在帮学生“包装”,这是否有违海外高校的录取初衷吗?对学生真的有帮助吗?首先我们要了解国内所谓的“包装”是怎么来的,目前有些中介的从业人员太年轻,他们喜欢发明一些理论,比如说这个学校喜欢这样的人,那个学校喜欢那样的人。我常举例反驳:一个人找对象也是可以找多种类型的人的,全世界只有一个人才适合他,那只是浪漫的说法。国外高校录取委员会每年都在换人,一个学校怎么可能只喜欢一种人呢?不可能。正因为这样,才总有家长说,赶紧把我的孩子说得好一点,包装得更伟大一点。我总说要tone down,要低调谦虚些,不要太急切,而应该真的去做点什么。

  大家总以为只有某些固定的活动值得一提。但其实什么活动都能写,关键是怎么写。中学生能做的事情实际上很相似,他们的追求也很相似,留学 (微博) 专家和顾问应该做的,就是帮助发掘孩子参加活动时与他相伴的理想、观点、感触在哪。面对同一件事,每个人的感悟都是不同的,应该多和孩子谈谈,由家长单方面提供的材料往往没法用。

  关于做最真实的自己:美国名校一方面要求学生做最真实的自己,但另一方面又希望从文书中看到学生充分地表现自己最闪光之处,这两者矛盾吗?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呢?美国作家艾默生曾说,“The man is only half himself; the other half is his expression.”就是说,一个人的另外一半在于表达。美国录取官不爱强调这一点,但其实presentation(表达陈述)占录取的一半——它的体现就是文书和面试。

  关于中国学生在申请时哪一点最缺乏:我认为中国学生目前很欠缺的主要是主动的公益活动和学术探索。许多孩子都是在我不断催促下才去开展活动,或者只是走个形式。我不认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家庭应该由父母花钱让孩子到南非去参加一个活动,我也不认为一个公益组织应该收费组织学生参加任何“公益”性质的活动。那只是形式。

  作者:包凡一新东方联合创始人,新东方教育集团留学研究院院长,现包凡一工作室负责人。

 

 

 

相关链接

2014年高考志愿填报 美国留学三大专业遭哄抢
高考后留学需规避三大误区 切勿孤注一掷
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择校有技巧
低龄留学家庭呈现“三高”特点 主要家长决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腾讯教育] [作者:包凡一]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