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这5个中学生厉害了 斩获5项国际发明大赛大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4 10:57

海口市一中科技团队斩获5项大奖。(海口市一中供图)

  一个行李箱,既能当座椅,又能装东西,还有定位防丢功能;小小无人机变身微型救援神器;一捆小小的线圈就能让高速坠落的电梯幸免于危险……海口市一中的牛一洋、王理禾、陈歆烨、陈小煊、刘子俊5位学生在辅导老师吴坤雄的带领下,带着这些神奇的小发明在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比赛上亮相,一举斩获了1金2银2铜共5项大奖的好成绩,成为所有参赛学生队伍中获奖最多的的代表队,也是继美国、德国世界发明比赛斩获金奖后,再次获得金奖。

  灵感来源于生活 潜心一年搞发明

  4月10日-14日举办的日内瓦国际发明比赛是由瑞士联邦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联合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公认度最高的发明比赛,因评选最严格、最专业,而被世界各国广泛认可,作为当今世界上公认的三大发明比赛之首,能够入选已属不易,为了这个比赛,吴坤雄和5个孩子准备了一年的时间。4月22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见到了他们的小发明。

金奖作品——新型便携式智能行李箱座椅。钟圆圆 摄

  “这个新型便携式智能行李箱座椅是在皮箱四个角加上电动伸缩杆,可以当凳子用来休息,还装了GPS定位系统,走到哪里都知道箱子在哪里。”高中生陈歆烨向海口网记者介绍这件金奖作品,新型便携式智能行李箱座椅是将现有皮箱改造,在皮箱四个角加上电动伸缩杆,通过智能arduion控制板控制伸缩杆的升降,可以方便出行人用皮箱当成一定高度的座椅。在出门旅行和出差工作时,任何时间都得到休息,缓解长时间行走或站立的劳累,方便携带,可组装、拆分,结构稳定。

  新型保护电梯装置的创意来源于牛一洋。“现在的电梯保护装置还可以再改进,让大家坐电梯更安全,这个发明就是我的一个设想。”高中生牛一洋告诉海口网记者,这个装置利用磁悬浮原理产生浮力,达到保护人员的目的。当电梯发生紧急故障急速下降时,产生利用急坠产生的高压气流,通过大气压力传感器间接催发装置发射变化的磁场的电梯,利用变化的磁场使电梯箱体产生涡流,1-2秒钟内装置就能迅速反应并形成向上磁悬浮力,托助下坠的电梯轿厢,避免巨大的摩擦与碰撞对人体的伤害。为了找到合适的线圈打造模型,牛一洋跑遍了海口大小的二手市场和五金店,又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数十种不同类型的零件,进行了上百次的实验,最终完成设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李谢菲]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