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20 09:11

  原标题: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材料有瑕疵才入户 严查是否实际居住

  记者近日从海口多所中小学了解到,由于今年招生时间缩短,虽然现在还在新生提交入学申请纸质材料阶段,但多个学校已启动入户调查工作。入户调查是要核实什么情况?家长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今年的调查和往年有何不同?8月17日至20日,海南日报记者跟随海口市滨海九小、海口市美苑小学的老师,体验入户调查的过程。

  从细节处看是否有孩子生活痕迹

  老师入户调查主要对相关材料原件再进行核实,同时确认用于申请学位的住所是否是孩子的日常居住地。各个学校因情况不同,入户调查的重点也不同。例如,海口市滨海九小要对所有用租赁房屋申请学位的学生家庭进行入户调查。海口市美苑小学周围城中村多,该校重点对外嫁女、祖孙三代同住但不同户口本等情况进行入户调查。

  不少家长疑惑入户调查到底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对此,老师们表示,对入户调查,家长无需紧张,只要把之前提交纸质材料的原件准备好,供老师们现场核实,家长和孩子保持正常生活即可。

  如何确定新生家庭是否实际居住,里面的门道不少。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止提前刻意准备,老师们都是入户前5分钟至10分钟给家长打电话,进行突击家访。每到一户家庭,会细致观察厨房是否有做饭的痕迹,家里是否有玩具、墙壁上是否有涂鸦等细节。

  “带老师去看下你的公主房吧”“附近有你喜欢的小朋友吗?”“你平时穿的漂亮衣服在哪里?”……入户调查中,和孩子的互动问答是必不可少的的环节。“家长有可能会弄虚作假,但六七岁孩子的反应非常真实。”海口市滨海九小教师郑波和海口市美苑小学的朱老师都有多年入户调查经验,他们说,如果入户的房子就是孩子平时居住的地方,孩子会表现得非常松弛、自在。相反,如果孩子看上去很紧张,有拽着父母的衣角等行为,说明很有可能是刚刚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

  “这种情况,再和孩子多交谈几句,问问他平时住在哪里,在哪里上幼儿园,老师们基本都能得出结论。”朱老师说,入户调查并不仅限于新生家庭,有时候还要询问街坊邻居,作为佐证。

  海口市中贤二村一户家庭用孩子外公的自建房申请海口美苑小学的学位,属于外嫁女的情形,老师需要核实孩子、父母和外公外婆平时是否住在一起。但入户后,小女孩一直趴在床上不说话,看上去怯生生的。家里只有外公和舅舅,孩子的父母不在,家里也很难看出孩子平时生活的痕迹。经询问,得知女孩前几年是在爸爸的老家灵山镇上幼儿园。“这户人家有可能父母和孩子平时并不在海口居住,属于有疑点的。我们要把情况上报给学校,可能还要二次入户核查。”朱老师说,每调查完一户,老师们都会将核查结论在材料上标注。

  从100%入户到材料瑕疵入户

  由于今年海口首次实施部门联合审核制度,各个学校从原来对所有提交材料学生进行入户调查改为只对材料有瑕疵的学生进行入户调查,各校需入户比例和往年相比下降了不少,大大减少了老师们的工作量。

  海口市美苑小学副校长胡兰滨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校目前接收到的入学纸质材料为300多份,筛选出来需要入户调查的不超过40份。“往年入户调查都要开展3天以上,老师们都是从每天14时持续到23时。8月18日上午,我们3组共9名老师,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就把36个学生的入户调查全部做完了。”朱老师说,部门联合审核制度让所有的资料审核提前完成,提高了招生工作的权威性和效率。

 

 

 

相关链接:

查书包 看奖状 问小孩……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开始
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 老师杀“回马枪”查弄虚作假
直击海口新生入户调查:租赁证暂住证造假现象较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编辑:杨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