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海口电动车女司机车流中营生 盼就业扶助措施[组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21 09:30

  这些女电动车司机一方面承受着生活的压力,一方面也清醒地知道,这份“工作”算不上什么“名正言顺”。 (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口网10月21日消息(记者 陈元才)南沙路坡博市场,上午9点钟,正是人潮涌动的时候,二三十个妇女,纱巾蒙面,坐在车上等着生意。这些“司机”大多是由以前的摩的司机转变过来的。自从前两年海口市全面禁止摩托车通行后,她们就“与时俱进”,及时把摩托车更换为电动车。随着海口城市管理的不断规范完善,这些违规行业的生存空间也将越来越小。虽然已经有不少的女司机转行了,但仍有很多人,希望从这行当里淘到“第一桶金”。一方面是不合法的营生,一方面是生活的压力,她们也期待政府出台更多的或就业或扶助的措施,引导这个目前依然庞大的群体合理就业。

  根据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海口的电动车都要挂牌管理,届时海口的电动车管理更加严格。这规定引起了坡博市场这些女电动车司机的关注,因为她们都清醒地知道,城市的发展只能越来越规范,管理功能会更加强化,目前她们的工作,算不上什么“名正言顺”,她们的生意,很多时候需要偷偷摸摸地进行。

  王秀菊是这些女电动车司机之一,几年前跟丈夫来到海口打工,丈夫是个建筑工人,每天早出晚归,家里的事情几乎都交给王秀菊来打理。每天早晨,王秀菊早早就起床,给丈夫和孩子做完早餐,再送两个孩子上学以后,她就骑着电动车来到坡博市场做生意,到孩子放学以后就去接孩子,回去做晚饭。“我每天几乎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工作,运气好的时候每天也能挣个七八十元钱,也可以减轻一点家里的负担,但是现在吃这口饭的人越来越多了,生意也不太好做,有时候早上过来等一个小时也等不到生意。”

  王秀菊有点无奈:“现在海口电动车越来越多,而且大多数都不守规矩,我在载客的过程中也发生过几次交通事故,所以现在骑车也非常注意。”

  “要是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我也不愿意来干这份工,说实话,我们也感觉到这样载客,虽然是有点方便了客人,但也是挺不安全的,也影响交通。”在采访中,王秀菊们有一个共同的声音,“期待政府部门出台更多的、适合这个小众群体就业的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也有的女电动车司机因为找到了更合适的工作,已经脱离了这个行业。“毕竟是违法的行业,而且也不安全。”司机符小妹说,“已经有好几个以前跑摩的的姐妹现在进市场做小生意了。我再赚点钱,有点本钱也就干别的去了。她们几个也是这样的。”她指了指周围的几个女电动车司机。

等客人的时候,大家也会聊一聊。(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因不需要什么成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来工作,所以妇女电动车司机越来越多。(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竞争对手多,谁嘴巴甜点,会招客人,谁的生意就会好点。(记者 陈元才 摄)

   电动车乱象一度成为城市管理的难题,新规定的出台,将使电动车步入正轨。(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在坡博市场,因竞争激烈,有时候等一个小时也没等到一个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就这样没有任何安全措施载客,安全隐患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记者 陈元才 摄)

招手揽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由于成本不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街头的女电动车司机逐渐增多。(记者 陈元才 摄)

讲价。(记者 陈元才 摄)

讲价。(记者 陈元才 摄)

(记者 陈元才 摄)

   电动车司机一般在客人上车前先跟客人说好价钱,并先付钱,以免下车时被警察抓到。(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休息时候,看到路人有困难也帮一把。(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没有任何安全措施。(记者 陈元才 摄)

等客人。(记者 陈元才 摄)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陈元才] [编辑:李昕昕]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