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海口将试点校车安全改革 整合撤并“麻雀学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5 11:50

  在今年海口的“两会”上,校车安全、“麻雀”学校等教育领域的问题,不时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及。针对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南国都市报记者专访了海口市教育局局长李燕仪。她介绍,去年海口市整合撤并小规模的学校和教学点57个,今年该项工作继续推行。此外,海口市作为我省校车改革试点单位,将组成调研组开展调研,力推海口校车安全改革。

  ■本报记者袁兰纪燕玲实习生司敏

  10多名代表呼吁

  加快整合城区“麻雀学校”

  继人大代表严音莉提出《关于加快解决城区“麻雀学校”问题,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后,陈亚耀、王蕊等10名代表也提出了《关于整合旧城区“麻雀”学校,加快旧城区教育均衡发展步伐的建议》。

  陈亚耀等10名代表表示,海口市在“十一五”期间高度重视教育均衡发展,在硬件和软件方面投入了数十亿元资金,新建了海南侨中、琼山中学高中部、实验中学初中部、滨海九小、二十五海甸校区、旅职校新校区等一批学校,不仅有效缓解了学位紧张问题,而且促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然而均衡发展存在的问题仍十分突出。特别是旧城区“麻雀”学校的存在,不仅大大浪费教育资源,而且大大制约着城区教育均衡发展,导致了择校现象的产生。因此,加快整合旧城区“麻雀”学校,促城区教育均衡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10名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场地整合。政府已规划搬迁海口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并在建设中。可利用位于广场附近的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旧址,人民广场(已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多为向外出租营利)和龙华区第十一小学连片整合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成为旧城区一所具有一定规模的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并使场地资源有效整合。

  二是学校整合。建成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后,可把龙华区十一小,龙华区十一中,龙华区三小、龙华区十小等学校学生整合在一起,不仅有效缓解旧城区学位紧张问题,而且可节省一定的师资资源支持薄弱学校,促旧城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综合利用。整合出来的龙华区三小和龙华区十小和龙华区十一中的场地,可以创办三所街道幼儿园,不仅解决附近城区居民子女入园难问题,而且又切实加快海口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步伐,一举两得。

  代表委员“上书”

  解决校车问题刻不容缓

  “校车安全”无疑是海口“两会”上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根据调研分析了目前校车存在的安全隐患,纷纷为校车改革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邱淑慧提交的《关于成立海口市公益性校车营运公司的建议》指出,海口市目前已有公交企业提出开设“学生公交专线”的方案,并已明确提交16条学生公交专线,邱淑慧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海口市公益性校车营运公司。具体来说,建议探索构建“市财政专款补贴+低廉收费”的运作模式;购置符合校车标准的车辆,并确保“有牌、有证、有保险”;每辆校车各配备一名沉着稳健、反应敏捷、富有责任心的司机和工作协调人员,二者必须进行岗前培训,执证上岗;允许校车营运公司利用节假日发展学生旅游业务,实现道路资源、车辆资源和环境资源的有效整合。

  海口市青联提交的《关于加强校车安全保障的建议》中指出,建议成立“校车运营公司”,专门负责校车的运营和管理,更利于对校车的有效监管。在资源上,可采取财政拨款购车、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购车、学校租用营运公司的车(有校车资质)等营运模式。在财政拨款购车模式中,又分为两种情况,分别为公办中小学购买并办理了校车许可证,主要用于接送学生参加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同时用于学校行政办公用车,接送教职工上下班,不收取任何费用;用于接送学生上下学,向学生收取一定金额的乘车费,属于保本甚至是亏本运营。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购车是指免费接送居(村)民子女上下学,由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负责相关费用。而学校租用营运公司的车(有校车资质)模式,主要是一些寄宿制学校租用营运公司的车用于周五、周日接送学生,由学校每车指派1—2名随车管理员负责接送管理,所需费用由学生家长均摊。

  教育局长李燕仪:

  试点校车改革调研后拿方案

  代表、委员热议教育话题,海口市教育局局长李燕仪表示,她一直在积极关注各方的建言献策。

  对于撤销合并“麻雀学校”,李燕仪说,这也涉及优化学校的布局问题。政府在确保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又要保证就近入学,还有保证科学合理布局。近几年,由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较多,很多乡镇学校就学人数太少,就更谈不上教学质量。所以,这几年政府在优化整合资源上下功夫。2011年,海口市整合撤并小规模的学校和教学点57个。而2012年,也做了计划。届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也会有所动作。

  针对校车问题,李燕仪表示“最主要的还是要解决教育均衡发展”、“只有城乡和城区的校际之间的差距解决了,均衡了,才会解决乘车风险。”

  李燕仪说,现在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就近入学可以减少很多的乘车风险。但目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现实的存在,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选择优质的教育资源,舍近求远,于是出现校车安全问题。目前,政府正在推进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去年海口政府加大投入,实现了小学生免费乘坐公交车,鼓励孩子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些都将一定程度上解决校车问题。

  她透露,有的学生住的比较偏乘公交车不方便,肯定还会有一些校车的需求。目前省政府确定海口为校车安全试点的一个单位,接下来,海口将成立一个调研组,希望通过调研,听取各方意见,整合力量和资源来解决校车安全问题。

  “要建立政府主导、财政投入、部门协调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良性机制,只有当这种良性机制建立起来后,才会有一个比较安全的校车环境。”李燕仪说,调研后肯定会拿出一个校车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树侠]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