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不妨尝试“速写”——与中学生谈作文

好作文 也可以玩着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2-02 17:51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中小学生一想到作文课就头疼,还美其名曰“找灵感”:找到灵感就文如泉涌,没有灵感就上网、看作文选找灵感。不少学生都说,一到作文课的时候就会发呆,特别是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作文题目时,更是咬着笔头,坐在座位上冥思苦想,憋宝一样地想把一篇作文硬生生地挤出来。而这种现象的普遍化,更是说明了传统作文教学的一些弊端。

  在许多学生的作文经验中,套模板,背事例等方法更是在考试中屡试不爽。甚至在多年的练习和考试中。写的都大致是一个文章,只是根据具体要求改头换面而已。很多老师说,一篇作文、一个题材,为了应试的学生们要写十年,遇到写好人好事,就是让座、帮忙做家务;遇到写亲人,就写灯下的妈妈、难忘的背影……要议论,廉颇蔺相如也是经久不衰的范例,应景的时事,不但应对政治考试,作文里也可以即兴评论一番……

  教改课堂 作文课也能这样上

  相比以上的例子,您有没有见过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为作文而痴狂:集体在媒体上发表文章;出文集;写博客;创作长篇小说;搞作文评比;吵着要上作文课……

  这样生动有趣,互动性强的课堂教学就出现在天津滨海新区大港第五中学的作文课上。在语文教学特别是作文教学方面,现已经形成了自身的教学体系。其中包括作文导写课和作文讲评课两大类,命题作文课、活动作文课、写作方法指导课、佳作欣赏课、潜力作文提升课、班级作文PK课、网络作文交流课共七种课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天津网-数字报刊] [作者:贾林娜] [编辑:梁影]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