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时评>
“填鸭式”不改,考研创新高又如何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13-01-07 09:45:49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昨天上午正式开考,全国共有180万人参加这一考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近几年,研究生教育不断扩招,报考人数也屡创新高,甚至出现有高校招的研究生比本科生还要多。按说研究生教育毕竟区别于本科生教育,如果说本科生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主,那么研究生教育则是重在培养学生的专业性研究能力,更突出学生的学术研究和专业素质。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研究生教育呈现出了本科生化的趋势:前天有新闻说,武汉大学一女硕士为谋就业“冒充”本科生,主动“隐证降级”;而更早前的河北大学研究生苗卫芳没能找到一份“铁饭碗”、最终回到家里种地,两者虽仅是个案,但都对目前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不同程度的拷问。

  一个事实是,当下更多人报考研究生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继续学术研究,而是提高学历,为找工作铺路。这实际上只是一种“延缓就业”,再加上现在的文凭贬值,往往造成了硕士研究生夹在博士生和本科生之间的求职尴尬。当然,这一方面与硕士生眼高手低、并没有真正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有关;另一方面,更与当下的研究生教育现状相关。

  硕士生已开始实行导师制,但眼下很多导师或者因为带的学生太多,或者忙于在外创收、“走穴”,根本没有多少时间与精力指导自己的学生。即便是上课,也仍然沿用本科的那一套填鸭式教育模式,学生根本没有太多的创新和思考。上完一年多的课,接下来就是实习和写论文。可是这时候学生又面临着找工作的压力,所谓的毕业论文很多时候只是复制加粘贴。至于科研成果,大多是学生为了能够顺利毕业,想方设法、东拼西凑搞出一定数量而且还要自己花钱发表的“学术论文”。

  硕士生培养不伦不类,博士生培养参差不齐,如何改变这种研究生教育模式?不妨引入导师竞争机制,改革研究生评价标准,实行“宽进严出”。不能让精英人才出国留学读研究生,剩下的只是为了好就业而混张文凭。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海南考研首日结束 有人欢喜有人愁
好声音冠军梁博考研遭围观 报考信息被曝光
"好声音"学员梁博忙考研 曾"躲"琴房玩命复习(图)
全国考研日“一房难求” 南昌考生无奈“拼房”
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海南8455人今天考研 省考试局多举措严防考试作弊
2013考研科目真题及答案解析(更新中)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