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在考场上奋力拼搏之时,大后方也没闲着。

记者调查:考研能为就业加几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10 22:28

    海口网1月10日消息 1月7日,为期3天的2013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完全部科目。考研年年有,今年更疯狂。根据省考试局公布的数据,在海南报名参加考试的考生达到8455人,比去年的报考人数7300人增加了1100多人,再创海南报考研究生考试人数的新高。

    相关统计显示,近年来在海南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的人数不断攀升。从2008年的3700人,到2013年的8455人,每年跨入一个“新的千位数”,5年时间报考人数翻了一番。为何如此众多的大学生选择考研?研究生学历究竟能为将来的工作“加多少分”?如此浩荡的“考研大军”路在何方?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全班58人中55人考研

    2013届毕业生共174人,149人报考研究生,占总人数的85%。

    这是海南医学院2008级临床医学本科班2013年毕业生总数和考研人数的对比,其中本科三班全班58人中有55人报名。

    正在解放军总医院实习的该班班长郭满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很难进入三甲医院,因此同学们大都选择考研究生,以期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进医院做医生是治病救人的大事,学生既然有志于做一名好医生,五年本科阶段的学习和实践显然是不够的。”海南医学院2008级临床医学本科班兼职辅导员张一丹说,学生一入校,学校会从多个方面鼓励和引导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的同学考研。

    据了解,海南医学院专门出台一系列的考研“优惠政策”鼓励学生考研:在学校设置考研专修教室、专用阅览室甚至考研寝室;申请参加考研的同学,经过个人申请、相关批准以及专业实习具体情况,可以享受一个月的考研假期等。

    2011年开始,海南医学院还提高了对考取研究生的本校应届毕业生的奖励力度。两年来,海南医学院共奖励了17名位列学校院系考研分数第一名并且被第一志愿报考的院校录取的学生,每人获得5000元的奖励。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海南其他高校虽未出现如此高比例的考研人群,但作为毕业后何去何从的一个重大选项,考研在高校毕业生们心目中的地位一直不亚于直接就业。

 

 

 

相关链接:

海南考研首日结束 有人欢喜有人愁
好声音冠军梁博考研遭围观 报考信息被曝光
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海南8455人今天考研 省考试局多举措严防考试作弊
2013考研英语(二)翻译真题
2013考研英语(二)作文真题
2013年考研英语(一)小作文范文

 

 


    招聘高学历“逼人考研”

    如今在招聘市场上,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已经不是特别新鲜,那就是对学历的要求逐年“水涨船高”。本科生已没有多少值得骄傲的资本。于是,上完本科之后,考研也就成为不少学生的选择,目的是获得更高层次的学历,增强自身的“文凭竞争力”。

    三亚市人力资源市场有关负责人认为,不少单位甚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招聘新人时存在一定程度的“攀比学历”心理。“很多岗位,其实本科生甚至专科生都可以胜任,但是如今都标上了要求‘学历研究生’,因为一些单位想通过此举抬高自己。”

    招聘单位也有自己的苦衷:设置高学历,其实很多时候也没有什么“攀比”,主要是为报名设置一个门槛。“如果仅仅要求本科学历,我们招聘启事一出,就会有若干各路的神仙找到单位领导,打招呼想在招聘时行方便。设置研究生学历的要求,可以挡下不少此类的说情。”省内一家事业单位人事部门的负责人感叹道。

    据记者了解,琼州学院在五指山办学期间,在招聘老师时对于研究生学历的求职者的态度基本是“来者不拒”。而在拓展三亚校区之后,该校招聘老师的条件也跟着提高,“即使是有着博士学历的求职者,学校也要结合他的专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并且要经过统一招考。”琼州学院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

    琼州学院的招考门槛提高,不是一个孤立的例子。近年来,不少单位招聘对学历的要求都不低。据黑龙江晨报报道,哈尔滨市新近招聘的448名享受事业编制的环卫工人,其中有7人具有硕士学历,这刺激了不少人的神经———现在硕士学历都已经不再是“金字招牌”。

    就业和深造之间需要理性选择

    从事医生职业需要更长的实践经验积累,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显然更需要考研究生进行深造。但并不是所有专业的学生都绝对要去参加研究生考试。比如师范本科专业的学生,如果到农村的学校做教师,那就没有必要一定拿到研究生学历。

    不过,具体到每一名本科毕业生,是择业,还是进一步深造,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选择。海南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应届毕业生李同学说,自己进入大四之后一边实习一边参加招聘会,同时也准备考研。“如果找到合适的工作,自己也许会放弃报考研究生。”

    今年考研期间,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琼州学院等学校的一些考研学生甚至自嘲地说,别看报考人数这么多,其实不少人并没有精心备考,部分学生是在家长的劝说或者同学的影响下报名的,“最后难免沦为‘打酱油的’。”

    张一丹向记者表示,当前考研大军逐年增多,有一个很重要的家庭因素——开始成为考研大军主力的“9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不少家长支持孩子进一步深造。“这些家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学生父辈的思维与时代更接近。”(记者郭景水)

 

 

相关链接:

海南考研首日结束 有人欢喜有人愁
好声音冠军梁博考研遭围观 报考信息被曝光
2013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海南8455人今天考研 省考试局多举措严防考试作弊
2013考研英语(二)翻译真题
2013考研英语(二)作文真题
2013年考研英语(一)小作文范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郭景水]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