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中考>
广州中考推新规 指标到校,是否公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贺林平  时间:2013-02-08 08:55:42

  一项政策,两种态度。赞者,视其为破解择校难题的利器;弹者,认为其可能酿造“同分不同命”的苦果。要效率还是要公平,是削峰填谷还是自由竞争,这不仅是广州处理择校热所要面对的问题,更是中国教育改革要处理的基本矛盾之一。

  任何政策的调整,总会有得失方。政府要做的,是让所有利益攸关者的诉求得到尊重,在此基础上深思熟虑、多方推敲,在每一次嬗变中,让公共政策对于公共利益的维护边界更宽广、张力更坚实。

  “考同样一个分数,在弱一点的初中能上重点高中,在好一点的反而可能考不上,‘同分不同命’,并不公平。”对于广州市拟推行的指标到校政策,海珠区沈女士颇有微词。在大洋网的网络调查中,超过九成的网友不支持这项政策。

  近日,广州教育局发布《2013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今年中考全市优质高中拿出30%的学位,分配到全市初中。据测算,平均每所初中可分得的指标约为22个。这一政策,却激起千层浪。

  怎么分

  每所初中平均分到22个优质学位,一般校尖子生获益最大

  一项旨在促进教育均衡、强化公平的政策却被指摘“有失公平”。广州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坦言,高中指标到校并非广州独创,而是教育部建议推广的一种做法:“要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不低于3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

  在广东,佛山、东莞、中山、珠海等地都已走在前面,逐步探索指标到校。其中,珠海5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今年的指标计划已提高到70%以上。“广州已是晚来一步了。”屈哨兵说。

  在广州的征求意见稿中,指标到校的路径大致如下:全市所有41所示范性高中,将拿出3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全市初中学校(包括民办学校,不包括特殊学校)。以去年高中招生计划来算,全广州示范性高中将拿出8913个指标名额,分配到全市近400所初中,每所学校平均分得约22个。

  当然,这些指标并非完全平均分配,还要看各校可参与指标分配学生数在全市的占比,来确定近9000个席位如何具体分配给各所初中。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坦言:“指标分配给学校,学校并不用再将指标分配给个人,而是在指标内按照中考分数录取,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填报。”

  以往广州的中考奉行“效率优先”原则,实行统考统招:即全市学生在一起考,考完一起排名,完全看分录取。如今,拿出30%的指标分配到各校后,专家坦言将有“削峰填谷”的功效。

  “其中获益最大的是中等偏下学校的尖子生,他们可能考的分数还比不上名牌初中的中等生,却可能凭指标将后者挤掉进入优质高中。”卓越教育副总裁、中考专家周贵分析,这项政策将会让“小升初”没能进入名校的优等生有更大的“翻身”机会;“差”学校将再次回到家长的视野,名牌初中的学生考入优质高中的概率可能会受到抑制,将有利于扭转“强校愈强,弱校愈弱”的局面。

  副作用

  政策仓促出台令家长措手不及,或致高分落榜成最大顾虑

  政策的横空出世,着实打乱了不少初三家长的“谋篇布局”,不少学生还担心成为“小白鼠”。这一针对中考的政策,也让不少正烦恼“小升初”的家长一并茫然失措:以前只知道千方百计让孩子挤进名牌初中,现在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20多位来自广州市海珠区的初三考生家长,在方案公布征求意见的4天后向广州市教育局递交了对新政的意见。他们普遍认为政策实施时间仓促、指标到校未能根本解决择校热、会酝酿新的招生不公平等问题。

  高分落榜的悲剧是这些家长最不愿意看到的。“孩子在名牌初中读书,成绩中等偏上。如果光凭中考分数,考上心仪的高中还是有希望的。但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被切掉30%之后,不知道他这样的成绩能否上得了。”家长刘先生坦陈。

  而对于政策所指的“缓解择校热”,家长张先生仍是满腹疑惑,“全市11万多考生,只有不到9000个指标,杯水车薪。我还不如让孩子到一所好的初中,扎扎实实地学习三年,这个更保险。”

  有人认为,高中阶段已经不是义务教育,中考应该是有选拔功能的。考什么分数就进什么学校,这样才叫做“公平”。指标到校可能滋生新的不正之风,比如:家长故意将孩子转学去水平较弱的初中,找关系去弄一个指标到校的名额。

  还有人则在政策实施的时间节点和细则上“挑刺”。网友“求其多宝”说:“本次改革的目的是缓解择校风,那就应该最少提前3年向社会公布,以便小升初学生择校的时候,考虑清楚自己的选择是否合适。但这个方案今年一制定就立即实施,这对前几年已经择校的同学是很不公平的。”一位学生也表示,方案连细则都未制定,却只给大家10天提意见,太过仓促。

  有余地

  政策仍在论证、任何调整均有可能,拟设分数下限防堵漏洞

  “国家实行指标到校初衷是为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生源,特别是优质生源均衡分布,缓解择校热。”江东解释,在指标按人头分配的体系中,优等生在普通初中上名牌高中的机会将更大,家长们也就不必挤破头去争抢名牌初中的学位。

  江东的判断,在东莞的先行先试中得到了验证。“指标到校有利于普通初中留住好学生。其次,可以令高中的生源分布更广、更合理,也是对全市各初中优秀生源进行一次合理配置。”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任槐介绍,东莞自2007年开始试行指标到校,指标占比也从当年的30%增至今年的50%。

  指标到校的拉升作用,在东莞可园中学的身上可以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据校长李阶华介绍,2005年以前可园中学是全市垫底的中学,2006年的实际报到率只有58%。但是政策施行后,再加上电脑派位,生源质量提升,去年学生的留校率已经接近80%。“全东莞有两个学生考入广东实验中学的钟南山班,我们就有一个。”李阶华认为目前学校在市内已是中上水平。

  “事实上,广州施行的30%,已是国家规定的底线比例。这些指标是在各初中公平分配的,并不是专门照顾弱校。此外,优质初中的学生,即使没拿到指标,依然可以凭分数去竞争剩下来的70%的学位。”屈哨兵表示,反对意见比较大的,一般是分数刚刚好处于70%边缘线的学生,如果完全按分数排刚好能考上,一旦采用指标到校的做法可能就有点悬。

  但屈哨兵也非常理解“天下父母心”,“目前政策还在研究论证,什么时候出台尚未确定。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我们会尽可能照顾最大多数人的利益。”

  例如,根据一些示范性高中提出的“指标到校可能会让一些差校分数比较低的学生考进来,从而拉低其生源质量”的意见,屈哨兵透露,拟在政策中规定一些学校的分数下限,即使在指标内“考上了”名校,但分数低于下限也不能录取。“眼下的政策只是一个雏形,任何调整都是有可能的。”屈哨兵说。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广州中考新政被指不公平 三城区家长联名反对
广州中考体育“变脸” 中长跑纳入必考项目
海南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引热议 教育局回应
为高分家长一掷万金请私教 中考体育培训玩起1对1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