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泗阳教育局改回“被留级生”入学年份/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04 10:59

  记者质疑

  学籍信息为何可随意改来改去

  虽然这批遭遇篡改信息的考生终于有了个圆满的结局,但让家长及记者困惑的是,为何学生的学籍信息能随意改来改去?据了解,2009年起,江苏省实行普通高中学籍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与高考、小高考的报名库实行了数据对接。那么,这样一套科学严谨的学籍管理系统为何会出现真实信息被任意篡改的现象呢?

  一位中学的学籍管理老师告诉记者,每个学校都有专门的学籍管理员,有账户以后可以进入江苏省高中学籍管理系统,能对学籍在本校的学生进行信息管理。但要更改学生信息,学校须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经网上审批确认后,修改后的学生信息才能正式入库。“昨天,我们孩子的信息就在泗阳县教育局基教科的电脑上完成修改的。”去泗阳的几位家长强调说。一位学籍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泗阳教育局工作人员应该是通过学校账户,以学校的身份进入了学校的管理平台,将这些孩子的入学年份改成了2010年,然后再利用自己的权限直接审批了,等于“一个人干了两个人的事情”。

  “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把学生入学年份改了等于任意调整了学生年级,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入学年份这种信息是学生非常重要的身份信息,不可以随意更改。“按道理说,如果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无故更改学生真实信息,是要承担责任的。”他指出,目前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籍管理还没有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来进行规范,存在监管上的空白。“建议可以考虑增加一级管理,比如要更改学生学籍信息,不仅要区县教育局同意,还要报批市级管理,同意才能更改。”

  泗阳教育局

  目前尚无任何表态

  为还原真相,记者多次拨打泗阳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电话,均无人应答。随后记者又找到了宿迁市教育局,该局办公室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家长的投诉,但目前还不清楚泗阳更改学生信息的来龙去脉。“其实泗阳也有他们的苦衷,眼睁睁看着优质生源流失,被逼急了。”这名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和泗阳教育局协调,请他们给大家一个解释。”但截至昨天发稿时,泗阳教育局尚无任何表态。

  省教育厅

  学校应从维护考生利益出发

  “作为学校,还是应从维护考生利益角度出发。”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马斌处长告诉记者,2009年我省颁“五严”规定,要求公办普通高中不得跨市招生。民办高中也不能随意跨市招生,如有特殊情况,可向主管部门申请。但前提必须是有正当的理由,原籍学校同意放,接收地有学校愿意收。“实际操作中也出现了少部分学生没有得到原籍学校同意,就擅自转到其他市学校就读的情况。严格意义上说,这样的转学不符合相关规定,学生就读后也没有学籍。学生应该回到户籍所在地报名高考。”马斌说。据悉,省教育厅正敦促两地积极解决这一问题。

 

 

相关链接:

海南连续七年全省教育投入增长率达18.8%以上
湖北为状元立塑像高中:该生书写平民教育神话
美兰区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系列活动 培训超过千人
远程学历教育注水 上课不用去论文保过拿证零障碍
海南新增高中学位6000多个 扩充高中优质教育资源
国际不打小孩日:看外国家长如何教育不听话的孩子
海口两家单位和5人获得全国敬老爱老教育活动殊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蔡蕴琦王璟 张琳] [编辑:王艺珊]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