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做好孩子第一任老师你够格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08 17:51
 

  

    海口网5月8日消息(记者 傅紫堃)儿童早期生活中,大量行为图谱来自父母,但当前家庭教育中只重“言教”不重“身教”的现象尤其突出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将孩子比作一张无暇的纸,那么为他们涂上第一抹色彩的必定是父母。可惜的是,当前家庭教育中只重“言教”不重“身教”的现象尤其突出。为此,海口市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教育专家张国红先生对现代父母们发出这样一句叩问:“做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够格了吗?”

  史书上说东晋名相谢安极为重视家教,常通过自己的言行风范,让成长中的子女潜移默化。高卧东山时,兄弟们都将子女送到谢安处教养。不说谢安这样的巨族,就是寻常百姓家谁不希望儿女成龙成凤?可是许多人到头来事与愿违。《红楼梦》中有首《西江月》讽刺贾宝玉“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曹雪芹笔下贾宝玉固然如此,但仔细一看贾宝玉的父亲贾政,不难发现把责任都堆在贾宝玉身上,其实是不公平的,贾政满口仁义道德宽柔待下,实际上却徇私枉法,无能又孤独。有父如此,就不能全怪贾宝玉了。

    前后矛盾是教育的大忌

  像贾政这样的父母,我们并不少见。4月1日,武汉汉口一对年轻父母在红灯下拖着儿子过马路,孩子闹着说,“老师说红灯亮了不能过马路。”妈妈说“没关系,赶紧过”,爸爸也连声说“快走快走”。两个大人硬拖着孩子过马路,孩子又哭又闹,引来路人观望。

  张国红表示,“前后矛盾是教育的大忌”。他解释道,“从这个案例可以看见,我们现在很多家长的教育方式和学校并不一致,南辕北辙,前后矛盾。不一致的情况还有一种,那就是父母之间、父母和祖父母之间等等家庭内部教育之间的不一致。无论哪种不一致,都会给孩子造成判断上的困难,长此以往,孩子的性格很可能会变得乖戾、反复无常。

  在家庭教育中,经常见到有家长会教育孩子如何“变通”以及“跟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张国红纠正:“当前许多父母在孩子的教育存在误区,比如成绩至上,如果汉口那一对年轻的父母自认为是在教他们的孩子‘变通’,这就错了。‘变通’的前提条件必须是成熟的判断力,出于一种正确合理的目的采取不同的手段。但是孩子显然还不具备这样的判断力,这样做就犯了大忌,让孩子陷入无所适从的混乱状态。”

    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

  张国红说,在他家,如果到了吃饭或者睡觉的时间而孩子在专注于某一项“工作”时,他会视情况不去打扰孩子。“稍稍等一会儿,晚一点吃饭或者睡觉”。张先生表示,这样不仅尊重孩子,还能培养他们专注的习惯。从上述案例中小孩子的哭闹和父母的硬拉可以看到两点,一是孩子已经在心里接受了老师的教育,这就是一种专注;二是这对父母不够尊重自己的孩子,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

  就专注的习惯而言,张国红表示,如果家长总是打断孩子正在进行的某项工作,就很难培养孩子长时间专注于一项事物的习惯,让他们觉得什么事情都能够“说不做就不做”了。在独立人格的强调上,张国红认为,中国传统教育和西方教育有着很大的差别,“外国人可以把自家弄得像个狗窝,出了门却文质彬彬;中国人把屋子打扫得一尘不染,公共场所却大声喧哗随地乱扔。这不是在一较高下,而是说明:我的地方随便我怎么乱,这是我的自由,但是我不能去妨碍别人的自由。”从这个角度看,这对年轻的父母不是在教育孩子学会“变通”,而是阻碍孩子形成健康独立的人格,甚至是在教育孩子学会“妨碍别人的自由”,也就是自私。

    提高自身素质 担起“身教”的责任

  正如贾政和贾宝玉父子,贾政总是要宝玉如何用功读书,志立功名,而他自己又何曾手不释卷?就连功名,也不过是从父亲荣国公贾代善那里承袭来的。比曹雪芹早了近1400年的谢安已然明白,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父母就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常自教儿,必先教己”,张国红说,他自己平时也看书,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就买来儿童画报一类图文并茂的刊物,和孩子一起读,给他说里面的故事。“长此以往,到七八岁的时候他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偶尔还会来看我的书。”

  在儿童早期生活中,大量的行为图谱来自父母,父母就是他们的模仿对象,父母的行为看在眼里听在耳中并照此行事。一旦父母行为不端,对孩子的影响可想而知。张国红说,“孩子从小到大,大部分时间都是和父母相处,基本只有上课时间才和老师相处,就‘身教’而言,老师的条件不如父母,因此,家庭和学校教育之间要沟通,保持一致。父母要担起‘身教’的责任,才能保证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海南连续七年全省教育投入增长率达18.8%以上
国际不打小孩日:看外国家长如何教育不听话的孩子
海南省教育厅:进一步提高高校档案工作水平
【第四十四期】教育周刊
海口“教育示范镇” 学生住校不花一分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傅紫堃]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