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微博有风险 孩子须谨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15 15:42

  

  海口网5月15日消息(记者 吴丹丹)说起微博,人们已不觉陌生。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微博作为一种高效的信息传播工具,已经迅速进入人们的生活,并且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然而,就如网民向低龄化发展一般,微博使用者也越发“年轻”。当分辨是非能力不够强的小学生进入信息爆炸的微博时代,会造成何种后果?

  小学生:同学圈子共同娱乐

  有关报道显示,目前部分省市小学生中玩微博的人数已占了一部分比例。然而在海口,已开通微博的小学生只是少数。记者随机走访了海口部分小学。在秀英区东山镇,几乎没有使用微博的小学生;海口市区内小学则有部分微博使用者,而且均以高年级小学生为主。低年级小学生或许懂得上网玩游戏、上QQ,但几乎没接触过微博。

  小志(化名)是海口某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说自己玩微博是因为同学邀请的。“微博上有很多笑话段子,还有游戏资讯,我们班男同学会在一起讨论并相互转发,挺好玩的!”而在问起会选择哪种微博平台时,小志的回答是腾讯:“因为都有QQ,鼠标一点就开通微博了,特别方便。”至于新浪微博,小志表示班里有其他同学在用,不过他觉得两者没什么区别。“都差不多,只要关注的内容好玩就行!”

  家长:不赞同不支持

  家住琼山区的周女士有个上五年级的女儿,据她观察,女儿没有使用微博的迹象。“至少我平时没见过她玩,一般就是上QQ和同学聊天。”她说道,“当然,如果我一进房间她就关掉微博页面也有可能。”

  与周女士同住一小区的郑先生说,从家长的角度,他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在如此小的时候就使用微博:“微博上信息太杂、太乱,大人都会觉得眼花缭乱,更何况是小孩子。现在学习任务那么重,刷微博会浪费时间。”

  老师:正确引导是关键

  记者就小学生开微博一事采访了海口市十一小的毛老师。毛老师是市十一小四年级的语文老师,据她反映,她班上的同学并未使用微博,一般只是上网玩游戏和聊天。“可能学校六年级的同学会开微博,但就算有应该也是少数。”

  毛老师说,网络是把双刃剑,微博也一样,学生是否能正确使用全看老师及家长能否正确引导。通过微博的确可以获取大量信息,但小学生心智发育尚未成熟,好奇心很重,同时分辨是非能力不高,很容易迷失在微博里。“我本人是不太赞成小学生开微博的。微博上负面信息很多,很容易影响孩子的价值观,不利于他们的成长。如果发现班里有学生沉迷微博,我会进行劝说。”

  目前,部分家长会以陌生人的方式关注自己孩子的微博,毛老师认为,方式是可取的。“能随时关注孩子思想动态,帮助孩子过滤信息,发现不健康的苗头。在孩子出现严重逆反行为的早期,家长可以果断禁止,并且及时引导。”

  记者手记

  采访过程中,绝大部分家长及老师都反对小学生玩微博,反对理由几乎一致:怕孩子迷失于形形色色的信息中。这毋庸置疑,面对毫无防御力的小学生,教育者的确应更好地带领孩子探索这个世界。不允许小学生玩微博,正是一种对他们的保护方式。然而,家长和老师切忌用简单而粗暴的方式阻止。尽管年少,但高年级小学生已能进行初步的情感判断。禁止过于绝对,也许会引发孩子严重的不满,有百害而无一利。

  微博,的确是获取信息的一种方式,但绝不是惟一途径。对好奇心旺盛的小学生而言,家长完全可以用其他方法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许单调苦闷的学习生活,正是将小学生推向微博的“幕后黑手”。带孩子去野外放风,买三两儿童读物,抑或是培养孩子对音乐、美术等的兴趣,让这些活动占满小学生的课余时间,或许他们就不需要从微博中寻找充实。

  通过具体行动关爱小学生,用丰富的现实填满他们内心的空虚,这才是所有家长及老师应该做的事。

 

 

相关链接:

 

农村孩子学英语教材、老师难两全 城里教材可
“天猫假奶粉”曝光 家长称孩子喝后便秘
不能让孩子只学会考试 应将爱的教育融入课堂
做好孩子第一任老师你够格吗?
国际不打小孩日:看外国家长如何教育不听话的孩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吴丹丹]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