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海口网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海南专科提前批第一轮投档后,仍有部分学校生源不足,省考试局决定于13日上午8时至下午15时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征集志愿。

海南省军校招生政策问答 报考数量不足可降分数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6-27 09:07

    问:报考军队院校或国防生面试和体检对象是如何确定的?

  答:参加面试、体检对象,由省高校招生办公室和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根据考生志愿,共同确定各院校的面试体检控制线,参加面试考生数量原则上按各院校招生计划数的5倍确定。如一本院校第一志愿一本线上考生数量不足的,面试体检控制分数线可以适当降低,但不得低于二本线。面试、体检实行“一站式”,一天内完成,面试合格者参加体检和政治考核。

  问:报考军队院校或国防生考生面试如何组织?主要面试哪些内容?

  答:面试工作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省高校招生办公室积极配合。面试工作人员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人员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派遣的人员组成,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基本素质。面试结果由面试工作人员现场告知考生。考生对面试结果有异议并提出复议申请的,由面试复议小组进行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告知考生。复议结果为最终结论。

  问:报考军队院校或国防生考生如何组织体检和作出体检结论?

  答:体格检查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组织,承检医院具体实施,省高校招生办公室配合。面试合格考生,方可参加体检。体检医院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指定,一般在部队中心以上医院或者地方二级甲等以上的医疗机构进行,实行主检医生负责制。海南省考生在解放军第一八七医院组织面试体检。考生对体检结论有异议的,可以在体检结果公布后1日内申请复查,并在一八七医院体检中心进行,复查结果为最终结论。体检结论分为指挥专业合格、非指挥专业合格和不合格三种。指挥专业合格者,非指挥专业也合格;仅非指挥专业合格者,不得录取到指挥专业。

  问:填报军校和国防生志愿是否影响其他志愿的录取?

  答:填报了军校和国防生志愿,但不具备军校和国防生录取条件或计划限制未能录取的考生,不会影响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从某种意义上讲,报考国防生,还能使考生多一次选择机会。

  问:国防生与军队院校学员、普通高等学校其他在校大学生有何区别?

  答:①国防生与军队院校学员同为军队干部生长补充的重要来源,二者主要区别在于,军队院校学员“入学即入伍”,拥有军人身份;国防生在普通高等学校学习期间不办理入伍手续。②国防生与普通高等学校其他在校大学生接受相同的课程学习和专业教育,二者不同之处在于,国防生还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需要完成规定的军政训练课程,接受所在高校和军队驻校选培办双重管理。

  问:报考军队院校或国防生以何种方式录取?

  答: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根据省军区招生办公室提供的政治考核、面试、体格检查合格考生名单,依据考生志愿和分数,按照院校招生计划数量的120%投档。招生军队院校或地方高校招生办公室认真审查考生的电子档案,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继续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录取。

  问: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有哪些基本条件?

  答:招生对象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①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且考分达到面试体检控制线;②年龄在20周岁(截止当年8月31日)以下,未婚;③参加由军队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结论均为合格。

  问:军校新生入学后享受哪些待遇?

  答:新生入校后,由院校组织进行政治考核和身体复查,复查合格者,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部队供给制学员待遇,每月按标准发放津贴费,学习和生活费用由军队承担。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学员学习期满,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核合格,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者,授予相应学位。毕业学员由院校根据总政治部下达的分配计划,统一分配到军队系统,任命为军官或文职干部。

  问:军校学员毕业后,享受什么职级待遇?

  答:本科毕业生定副连职(或技术13级),授予中尉军衔(或文职8级)。

  问:什么是国防生?国防生如何招生?

  答:国防生是指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有关单位依托地方高校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国防生主要有两种来源:一种是从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另一种是从与军队签约的普通高等学校一年级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

  问:考生在体检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①保证较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可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患感冒,从而影响体检结果。体检前一周应保持情绪稳定及良好睡眠。②体检前尽量不服用药物、少吃保健品。因某种疾病治疗需要,医生要求不能停服的药物,体检时应向医生说明。保健品如果一定要服用,建议体检之后再服用。③饮食方面应安排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烟酒、辛辣食品。④对于晕针、晕血的学生请在抽血前告知医护人员。抽血检查后务必用棉签按压针眼5分钟,防止皮下血肿或皮肤青紫。⑤体检前一天要避免剧烈运动,体检当天要穿宽松的衣服便于穿脱,在体检过程中,应服从带队人员的指挥,不要携带贵重物品,以免丢失。⑥戴隐形眼镜的应提前一天摘掉。⑦体检过程中要尊重医生和护士,有什么问题协商解决。

 

 

相关链接:

"学姐在等你"闽南师大草根创意"招生广告"红
2013年小学初中招生范围划分 优质学校扩大划片招生范围
培训机构招生未暑先热 “品牌培训机构”评选即将开始
北大清华在琼均招14人 北京多所高校公布海南招生计划
全国高校在海南招52000人 国贫市县定向招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